「今昔─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在蓉開幕 促進川港交流 推進文化自信

1月7日下午,由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合辦的「今昔—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在《新華日報》成都分館舊址開幕,以圖文配合創意展示,向四川民眾介紹和推廣12項香港非遺項目,以加強兩地藝術文化上的了解與合作。

「今昔—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在《新華日報》成都分館舊址開幕。(大公文匯網記者向芸攝)

走進位於成都祠堂街38號的《新華日報》成都分館舊址,一棟三層小樓矗立眼前。天井裡掛着紅色燈籠和栩栩如生的錦鯉燈籠,正前方的大門上貼着「帽山舒鳳彩,灣海獻龍文」的對聯,透過醒目的「今昔」兩個大字,隱約可見各種香港非遺項目的展陳,讓人有一種穿越「今昔」之感。

「今昔」香港非遺展覽選在《新華日報》成都分館舊址舉行突顯了川港文化的融合。

香港雖然面積不大,但2014年6月公布的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中就有多達480個項目,其中有12項更先後列入了「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涵蓋表演藝術、節慶活動、自然知識、傳統手工藝等不同範疇。

觀眾沉浸式觀展。(大公文匯網記者向芸攝)

是次展覽主要向四川民眾介紹和推廣了這12項項目,包括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申報而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粵劇,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節慶活動如大澳端午龍舟、大坑舞火龍、黃大仙信俗、香港天后誕等。

由香港12項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非遺項目手繪明信片受到觀眾熱捧。(大公文匯網記者向芸攝)
觀眾們正參觀展覽。(大公文匯網記者向芸攝)
香港八和會館副會長、粵劇傳承人謝雪心希望有機會推動粵劇和川劇的交流。(大公文匯網記者向芸攝)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袁嘉諾表示,是次展覽是駐成都辦今年在四川舉行的第一個活動,希望向大家展示香港豐富多元的文化,也希望讓四川民眾一窺香港日常。「非遺就是普羅大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希望大家看完後能夠深入了解到香港獨特的文化風貌,或許大家下次來香港city walk的時候,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和感受。」

香港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袁嘉諾希望藉展覽深化川港兩地文化交流。(大公文匯網記者向芸攝)

袁嘉諾特別提及,川港兩地的文化藝術各具特色,希望藉這次展覽深化和擴闊川港兩地藝術文化交流。未來一年,駐成都辦會繼續不遺餘力去促進川港兩地的文化交流,推動川港民心相通。「期待和大家一起穿梭『今昔』,欣賞值得我們好好『珍惜』的香港非遺。我也期望未來和各位攜手推廣川港兩地優秀獨特的文化藝術,同心推進中華文化的自信自強,說好中國,乃至香港、四川故事。」

來源:大公文匯網(記者向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