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水墨」畫展不業餘

雷詩琳

水墨創意會是在藝術創作上屢屢見新意的本港著名畫家黃孝逵成立的水墨工作室,多年來致力推廣當代中國水墨藝術,並多次在香港、北京舉辦相關畫展。近日由水墨創意會主辦、黃孝逵策展的「業餘水墨」展覽就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大堂舉行(即日展至10日),展出他部分學生和友好的近年水墨作品。

黃孝逵作品《玉山古柏》(2023)。(香港文聯網)

展覽取名「業餘水墨」,但如何「業餘」呢?黃孝逵有這樣一段展覽「前言」:「畫家是受人尊敬的職業,『業餘畫家』一點也不帶貶意。但如果畫家或畫家作品被稱為『業餘水平』,對不起,那直情就是語帶譏諷的貶斥了。我們一般將收入主要來源於出售繪畫作品的畫家稱為專業畫家。反之則稱為業餘的。」

有「港姐畫家」之稱的朱潔儀三幅作品。(香港文聯網)

他於是舉出本港多位知名畫家都曾經是「業餘的」,比如呂壽錕正職是小輪公司稽查員,顧媚正職為歌星兼演員,朱興華正職為精神病院護士,馮永基為建築設計師,靳埭強為平面設計師,另一位堪稱奇葩的靳傑強正職是美國太空署專家,而受人敬重的王無邪也曾業餘……

黃孝逵透過上述實例間接地道出策劃本畫展的動機和理由,他寫道:隨着生活和醫療水平的提高,香港湧現了大批業餘畫家。他祝願所有業餘作者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茁壯成長。

「業餘水墨」展覽海報。

這個「業餘水墨」畫展規模不大,展出包括策展人在內的14位畫家當代水墨作品,每人一至三幅。展覽似乎較低調,筆者也「後知後覺」,9日才匆匆前往觀展。但據悉開幕典禮有多位重量級人物擔任嘉賓,包括知名藝術家王無邪、朱達誠、沈平、熊海、趙志軍,以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客席教授鄧海超等。反映這些「業餘水墨」作品並不業餘。

「業餘水墨」畫展開幕典禮剪綵。(主辦方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展品都是藝術家們近一、兩年創作的,風格清新,筆觸細膩,想像力豐富,而且很多都賦予色彩,令人感覺輕快愉悅。筆者在現場拍下部分展品,與錯過機會的讀者分享。

李綺媚和她的三幅參展作品(左起):《片段》(2022)、《隔不開的距離》(2023)和《夢裡夢外》(2023)。她說很喜歡杜鵑花,但不是寫實的,而是借花寄意,表達情感和呈現記憶的片段。(香港文聯網)
黃約翰的《星辰大海》(左,2023)和《東平洲印象之龍落水》(2023)。(香港文聯網)
胡詠霞的《心花怒放》(2023)。(香港文聯網)
畫家朱家灩對筆者說, 她畫這幅《斷捨離》(2023)想表達的是,除了要對舊物「斷捨離」,人也要在精神上不時清空自己,與時俱進。(香港文聯網)
張大富的《海霧》(2023)。(香港文聯網)
擅長畫梯田的許麗莉是退休之後才投入繪畫,她說感激黃孝逵老師的無私提點,並帶學生到雲南寫生。這幅2023年的《錦繡元陽》正是她在寫生的基礎上再創作的。(香港文聯網)
參展藝術家和嘉賓合照。(主辦方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