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中心五周年│頂尖劇團以戲道賀 國家京劇院青年團首度來港 周末公演《五女拜壽》

(香港文聯網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西九管理局) 1月24日宣布,西九文化區首座表演場地、於2019年1月開幕落成的戲曲中心今年迎來開幕五周年。以弘揚戲曲文化為目標的戲曲中心榮幸邀得國家京劇院及多個本地著名劇團,於1月至3月期間獻上連場好戲。

2019年1月開幕的戲曲中心今年迎來五周年。(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眾嘉賓出席戲曲中心開幕五周年暨國家京劇院之京劇 《五女拜壽》傳媒發布會。左起:優秀青年演員姜美伊、國家一級演員郭霄、西九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國家一級演員兼梅花獎得主張佳春、西九管理局戲曲中心顧問小組主席楊偉誠、國家京劇院副院長田磊、西九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以及三位國家一級演員周婧、查思娜和張兵。(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為慶祝開幕五周年里程碑,戲曲中心特別邀請國家級藝術院團──國家京劇院來港作誌慶演出。國家京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暨梅花獎得主田磊將率領青年團於1月27及28日呈獻開團大戲京劇《五女拜壽》(香港首演),是次亦為青年團2022年成團後首度來港演出。《五女拜壽》原是已故越劇編劇顧錫東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作品。

國家京劇院青年團首度來港上演京劇《五女拜壽》。(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2022年國家京劇院成立青年團,旨在培育人才並提供實踐平台,適逢《五女拜壽》首演40周年,遂把此劇改編為同名京劇,特別邀請著名導演楊小青執導,並讓院內不同行當及流派的優秀青年演員擔綱演出。改編作品加強了劇本的文學性,重塑劇中人物形象,充分發揮京劇行當豐富、流派底蘊深厚的劇種優勢,以青春力量續寫經典。

國家京劇院青年團成員示範演出:國家一級演員兼梅花獎得主張佳春。(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本地三大劇團聯袂獻上連串好戲

除了國家京劇院的演出,三個本地粵劇團隊包括聲輝兒童粵劇、鳴芝聲劇團及吾識大戲,亦分別在一月和二月期間與戲曲中心合辦多場精彩好戲。聲輝粵劇推廣協會已於1月20及21日呈獻由戲曲中心委約的新編兒童粵劇《鐵馬金戈家國情》,過百位3歲至21歲兒童及青少年粵劇演員同台上演團結保家衛國的勵志戲碼,為觀眾帶來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兒童及青少年粵劇匯演,綻放粵劇承傳創新的活力。

新編兒童粵劇《鐵馬金戈家國情》演出劇照。(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鳴芝聲劇團將於2月3日上演長演不衰粵劇戲寶《鳳閣恩仇未了情》,資深文武生蓋鳴暉與花旦吳美英互換行當,花旦反串將軍、文武生飾演公主,破格演出令人期待。劇團2月4日繼續上演拿手好戲《俏潘安》,蓋鳴暉駕御兩行當,亦男亦女的角色肯定令觀眾眼前一亮。

鳴芝聲劇團之《鳳閣恩仇未了情》海報。(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鳴芝聲劇團之《俏潘安》海報。(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今年戲曲中心首度於農曆大年初一開鑼鼓,吾識大戲兩位鬼才梁煒康和黎耀威,夥拍一眾年青實力派演員共慶新春。原班人馬將於年初一及初二(2月10及11日)重演由戲曲中心委約喜劇《戲皇》賀歲版,還有兩齣惹笑熱鬧喜劇──深受戲迷歡迎的唐滌生作品《花田八喜》(2月12日)及全新賀歲喜劇《雙天至尊》(2月12日及13日),大鑼大鼓與觀眾賀新年。

吾識大戲之《戲皇》海報。(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吾識大戲之《花田八喜》海報。(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吾識大戲之《雙天至尊》海報。(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粵・樂・茶韻」回歸茶館劇場

此外,戲曲中心的經典節目「粵・樂・茶韻」已於2024年1月20日回歸茶館劇場,觀眾欣賞好戲之餘,更可同時品嘗香茶和精緻點心,於90分鐘內體驗傳統茶館風味。茶館劇場將上演由茶館新星劇團精選粵曲及折子戲等,包括全新排練的《柳毅傳書》之《花好月圓》,以及著名紅伶羅家英開山首演的《追魚》之《觀燈》等,兩齣皆為經典浪漫的奇幻愛情故事,旨在將歡樂、團圓等美好祝願送給戲迷。

戲曲中心經典節目「粵・樂・茶韻」已回歸茶館劇場。(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戲曲中心顧問小組主席楊偉誠表示:「戲曲中心致力於在本地及世界各地推廣中國戲曲藝術,並竭力培育具國際視野及創造力的本地年青粵劇人才。迎來五周年此一重要里程碑,我們非常榮幸獲國家京劇院及多個本地優秀劇團支持,為香港劇迷帶來多齣經典。戲曲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蘊含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底蘊,同時亦具發展空間和潛力,我們期望將來可以與年青一代攜手,推動中國戲曲藝術走向更廣闊的舞台。」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戲曲中心顧問小組主席楊偉誠(左)、 國家京劇院副院長田磊代表各自機構合照。(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五周年特別項目:「與小劇場有個約會──放閃篇2024」

順便一提,戲曲中心將在3月期間推出五周年特別項目──「與小劇場有個約會──放閃篇2024」,於茶館劇場上演一連串劇目,包括《夢・幻・大劈棺》(改編首演),以「生、旦、丑」的行當,展現戲曲表演藝術的「唱、做、唸、打」;《嫦娥悔月》(新編首演)以近年大熱的「穿越」手法重編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情節;還有多套改編自經典小說的作品,包括改編自《紅樓夢》的《金玉緣》(改編首演),以及改編自《大唐狄公案・黑狐狸》的《狄仁傑之黑狐曲》。

《夢・幻・大劈棺》(改編首演) 海報。(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嫦娥悔月》(新編首演) 海報。(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金玉緣》(改編首演) 海報。(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狄仁傑之黑狐曲》海報。(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