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少兒粵劇 訪「小元帥」鍾天睿

潘明珠

香港戲曲中心為慶祝開幕5周年,邀請了三個本地粵劇團體參與相關演出,其中由聲輝粵劇推廣協會主辦的聲輝兒童粵劇打頭陣,由超過100位3至21歲的兒童/青少年擔綱演出《鐵馬金戈家國情》。

「聲輝」的芳雪瑩會長為培育兒童粵劇種子,不遺餘力,此次特別聯同協會的師公楊劍華(資深粵劇前輩) 及各導師集合創作,新編這齣長篇大型兒童粵劇,已於今年1月20日及21日在西九戲曲中心上演,這是香港有史以來召集最多兒童及青少年合演之原創粵劇。

聲輝兒童粵劇《鐵馬金戈家國情》演出現場。(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鐵馬金戈家國情》全劇共有六場:逃難、下山、上課、覓帥、訪賢及誓師;角色眾多,有將士、密探、村民、小學員等大小角色,以群戲居多,故能包容大部分粵劇學員參與演出,劇情主旨是愛家愛國,尊敬師長,勤學向上,值得一家大小欣賞。由於筆者於海報上留意到14歲的鍾天睿有份參演,而我曾看過他9歲時的演出,很想藉訪問他,多了解這個粵劇少年的心路歷程,便於總綵排當天到後台先睹為快了。

小演員們在排練中。(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進戲曲中心的後台,我便見華光師神台前,一個約1.7米高的俊俏少年,正虔誠地上香,期望順利演出。原來昔日9歲的小天睿,已長成如今高大俊朗的少年,聽說此劇的楊忠大元帥正是由他主演,他身型正好演英明神武的元帥呢。

鍾天睿詳細說:「今次我是演一個大將軍,他因為被奸臣所害,被貶職及隱居於山林之中,但他籌劃養精蓄銳,訓練村民成為民軍,希望有機會再貢獻一己之力,保家衛國。」

鍾天睿飾演元帥的造型。(圖片由作者提供)

我問他是怎樣揣摩一個古代人、且是一個大元帥,他不甘鬱鬱被貶,怎樣揣摩這些內心感受的呢?他表示,之前學一些劇目,有大老倌演出過的藍本作參考,但因為此次是一個全新創作的粵劇,沒有參考,所以,他會藉着粵曲的歌詞內容,深入理解角色的性格和感受之後,就投入塑造這人物,讓他生動呈現觀眾面前。

聽這位粵劇少年娓娓講述他如何塑造角色,表面似輕鬆,相信他其實下了很大努力。如今一般學生少有背誦詩詞或文言文之經驗,而粵劇的歌詞有文言句子,又有一些艱深字詞,學習時要有甚麼方法才可記熟及如流唱出來呢? 天睿告訴我,粵曲的歌詞都寫得很有詩意,是依特定格式寫的詩句,然後配合着特定的音樂讓大家唱出來,他久而久之,唱得多就可以唸到,而且,最主要了解歌詞的內容意思,把它當故事那樣,想着故事便慢慢背熟下來。是的,唱曲非「唸口簧」,要感受其中的故事,相信這班一百人的小演員,經過演這個保家衛國、家國情懷的故事,自己的國家民族感受會更深刻呢!

本文作者潘明珠(左)與鍾天睿。(圖片由作者提供)

鍾天睿學粵劇前後已有11年,真不簡單,他媽媽說每到周末,他會到劇社跟老師學習三小時,包括練唱及功架,若要演出還要加時。真正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已有10年功。

我問天睿:「你是如何持續和堅持學習粵劇的興趣呢?」

天睿感恩地說:「在學習粵劇的過程中,我謝謝爹哋媽咪,平常在家裡,會教我怎樣唱粵曲、做戲表情等,媽咪還會借用家裡一些物件做道具,例如披肩,還有家裡付出金錢上的支持,買很多粵劇用具,例如刀刀槍槍,武器,還有非常昂貴的是水髮,陪我在家裡排戲練習,甚至花錢租一個場地來練戲,令我更有信心在台上發揮,完成一個成功的演出。」天睿父母還在排戲過程和他jam 歌對唱呢!我可想像一個很有中國粵劇文化氛圍的家庭親子活動呢!

鍾天睿與劇中飾演元帥妻子的小花旦。(圖片由作者提供)

鍾天睿在八歲的時候,曾跟劇團到北京演出《潞安州》金,當時亦是演將軍;2020年他參加中國戲劇家協會舉辦的第24届「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薈萃」,並在個人項目取得了冠軍,他說在家人一直支持下,他得到很好的演出經驗及成績,對這藝術文化興趣更濃,我祝他和99位小朋友今次演出圓滿成功,將來在粵劇藝術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百人小演員綵排謝幕排位。(圖片由作者提供)

(潘明珠為中國作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理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