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法建交60周年 趙無極紀錄片全球發布會在港舉行

今年是中國和法國建交60周年。昨日(1月2日),「慶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趙無極大師紀錄片全球發布會」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今次是該紀錄片首個發布會,整個拍攝計劃正在進行之中。影片以紀錄片形式展現這位法籍華裔畫家趙無極的一生。一眾嘉賓在發布會上回顧趙無極的藝術成就,以及中法在文化領域上的融合與交流。

「慶祝中法建交六十周年暨趙無極大師紀錄片全球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為活動題詞「中法誼厚、藝文蘊深」,彰顯特區政府支持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增進香港國際化特色的決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為活動題詞「中法誼厚、藝文蘊深」。(主辦方供圖)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法國駐港澳總領事Christile Drulhe,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趙無極大師》紀錄片聯合出品人蔡冠深,全國政協常委、法國文化推廣辦公室董事會聯席主席何超瓊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

眾嘉賓準備剪綵。(主辦方供圖)

蔡冠深在發布會上致辭時表示:「趙無極從杭州學藝到香港歷練,最終於法國成長為世界級大師,不僅是蜚聲國際的藝術家,更是中法友好、中西文明互鑒交融並且昇華的最佳例證,也是香港這個上百年來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凝聚、孕育而成的一段佳話。」

蔡冠深指出發布會在香港舉辦十分有意義。(主辦方供圖)

李永勝在致辭中指出,「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香港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搭建起一座中西各國文化融合發展的大平台,為促進世界和諧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獨特作用。」他表示,「香港與法國的經濟聯繫十分密切,雙方貿易投資往來和文化交流也相當活躍,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同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深化拓展交往合作,我們歡迎更多法國政商界人士到港考察訪問、投資興業,也歡迎更多法國民眾來港學習生活,親身感受香港當前安定向好的新氣象,抓住香港由治及興的新機遇。」

李永勝在發布會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Christile Drulhe致辭表示,法國以其豐富的藝術遺產而聞名,長期以來一直是世界各地創意思維的庇護所。趙無極在充滿活力的巴黎藝術圈中找到了慰藉,他在那裡尋求靈感並完善了自己的技能。

《趙無極大師》紀錄片導演姚國強及在片中出鏡的蔡頌思也分享了拍攝進程和感受。姚國強認為紀錄片的拍攝,不僅僅是為了紀念趙無極,更展現中法文化的交融。蔡頌思則提及自己參與拍攝過程中,分享了對趙無極作品的感受,趙無極描繪了精彩畫卷,他的作品不僅有美麗景致,更有內心演繹,其出神入化的光影表達手法,與看畫的觀眾產生了情感的呼應。

導演姚國強(左)和蔡頌思。(主辦方供圖)

《趙無極大師紀錄片》由姚國強執導,分為浙江、香港、巴黎三個篇章,預計總長160分鐘,目前已完成浙江篇章的拍攝,預計在今年10月面世,作為中法建交60周年的獻禮。

另外,趙無極其他文化活動也在如火如荼進行。「大道無極──趙無極百年回顧特展」正在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展出,展期至2月20日。

「大道無極—趙無極百年回顧特展」展場一景。(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官網圖片)

趙無極與香港淵源匪淺

《趙無極大師》紀錄片聯合出品人蔡冠深形容,趙無極與香港是互相成就的關係,他續道,趙無極在香港居住過一段時間,第二任妻子也是香港人,他對香港感情深厚。如今,趙無極的作品在香港拍賣行都是以億為單元天價成交,香港是將趙無極作品推到世界鑒賞、拍賣之地。

學術方面,趙無極曾於1958年2月至6月間,應新亞書院(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的成員書院)藝術專修科的邀請於香港執教,居港期間啟發了不少年輕藝術家,包括呂壽琨、王無邪等,為香港現代藝術的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而新亞書院亦於當年6月6日至8日在新亞科學館舉辦「趙無極教授油畫展」。

1996年趙無極的大型回顧展「無極意象」在香港藝術館舉行。

多年後,趙無極的大型回顧展「無極意象」於1996年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展覽共展出油畫78幅,觀眾可以通過他的作品,認識其在不同階段的風格演變,理解他如何邁向抽象之路。正如當時的館長曾柱昭所言,展覽「讓香港觀眾回顧這位中國畫家如何在藝術領域中開拓新境界,並擷取中國藝術的精髓,將具象藝術發展成抽象藝術的過程。」

蔡冠深續形容,今次在香港舉行首個發布會也是源於趙無極與香港之聯繫,發布會是響應了香港作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之定位,下一站還將去北京舉辦發布會,隨後還會去到法國。

來源:大公文匯網(記者劉毅、莊木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