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青少年體驗「非遺」年味 香港學生剪紙賀龍年

龍年春節將至,年味漸濃。記者今天(3日)從廣州越秀區了解到,「粵港澳青少年廣府年俗文化體驗活動」昨晚(2 日)舉行,來自香港、澳門和廣州的青少年齊聚廣州北京路,分享交流與沉浸式體驗廣府年俗文化,感受粵港澳三地一衣帶水、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蘊。

「廣府年俗中有很多非物質文化遺產,如『行花街』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項傳統民俗,已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而我今次帶來的剪紙也是國家級非遺。」非遺廣州剪紙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練曉紅現場講解了「行花街」民俗和非遺廣州剪紙文化。

龍年春節將至,粵港澳少年學生體驗製作「中國龍」剪紙。(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來自香港的陳同學表示:「在香港過年也有買年花的習俗,長輩們還會前往廟會,插『頭柱香』,以祈求新的一年裡平安順利、財源廣進」。來自澳門的龍同學說:「澳門過年也有謝竈、守歲、逛花市的習俗。我們也會逛廟會,不一樣的是我們會去古廟媽閣廟,祈求心想事成。」來自廣州培正中學的劉同學稱:「每年過年我家都要買年花,奶奶說年花代表好意頭,金桔寓意大吉大利、桃花寓意宏圖大展、蘭花寓意心想事成、黃金果寓意合家平安」。

活動現場,青少年們還體驗製作「中國龍」剪紙,跟隨練老師學習非遺剪紙手法。來自澳門的關同學高興地說:「我的這個中國龍剪紙很漂亮!非常開心參加這次活動,通過活動,讓我對非遺剪紙和廣府年俗文化有了更多了解,我打算回去後教我的同學一起製作「中國龍」剪紙,告訴他們有機會來逛逛西湖花市和廣府廟會」。

粵港澳青少年廣府年俗文化體驗活動在廣州越秀區北京路舉行。(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粵港澳年俗文化相通 加深感受嶺南文化

「粵港澳三地年俗文化相近,青少年在家鄉年俗交流中有很多情感共鳴,通過今次活動,青少年了解到三地同根同源,年俗文化相通,進一步加深了對嶺南文化、廣府文化的理解認同。」青少年事務社工周玉朵表示。

據悉,廣州越秀區今年聚焦龍的傳人、灣區同心,突出廣府年俗文化,打造「廣府十二年味」系列活動。此次粵港澳青少年廣府年俗文化體驗活動作為「非遺裏的廣府年味」系列活動之一,通過體驗傳統民俗,同覓廣府年味,探尋非遺瑰寶,搭建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平台,讓灣區青年們感受到粵港澳三地相融相通。春節期間,還將繼續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開展豐富新穎的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動,如非遺通草畫、廣彩、非遺衍花、醒獅扎作等體驗活動,讓灣區青少年在非遺等傳統文化中感受濃濃的廣府年味。

來源:大公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