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中東文化藝術發展 值得香港探索了解

霍啟剛

去年第三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其中一項是「支持民間交往」,「深化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文明對話」。香港藝術發展局目前全力推進年底舉辦的第一届香港演藝博覽籌備工作。上月特意安排了中東之行,行程非常緊湊,六天時間拜訪了四個國家和六個城市,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和達曼、阿聯酋的杜拜和阿布扎比、巴林及阿曼,不僅拜訪了當地文化部門,還考察了當地文化設施,並與藝術團體洽談合作。

我們在阿聯酋杜拜參觀了杜拜歌劇院。杜拜歌劇院屬私人擁有、商業營運,在營運的時候既要顧及藝術推廣目的,亦要達到市場化,所以他們有一個獨特的優勢,就是場地地板及座位全部可以移動,能夠將2,000個座位及舞台清空,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容納100圍的會展及宴會場地,令場地有更加多用途。

杜拜歌劇院場地地板及座位全部可以移動。(Photo courtesy of  Dubai Opera Official Site)
移除了座位後的杜拜歌劇院變身為活動場所。(Photo courtesy of Dubai Opera Official Site)

另外,阿曼的馬斯喀特皇家歌劇院的華麗亦令人驚嘆,歌劇院建築裝潢有濃厚古典優雅味道,所有的裝潢、設計非常重視細節;同時配置了不少高科技配套,例如每個座位設有顯示屏,外語演出時會顯示字幕,未來並會加入更多互動功能,例如預約體驗、預訂離場交通等等。

阿聯酋阿布扎比近年致力於推動文化發展,當地許多文化設施和景點都與外國展開合作,例如阿布扎比羅浮宮,未來還有許多國際級博物館即將建成,包括古根漢博物館、Team Lab等等。筆者在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了解到他們駐校計劃(Residency Program),計劃的時間長短不一,從一星期到半個月不等,讓藝術家能夠更多地與學生進行交流互動,學生可以更深入地學習和了解藝術家和藝團的工作,甚至可以學到幕後的準備工作;學校邀請的藝術家及藝團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學生可以了解到不同文化背景和風格的藝術家和藝團的工作,對學生而言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探索和學習過程。

是次行程除了開拓新的網絡,有助於10月舉辦的香港演藝博覽及未來的文化藝術發展,也讓我們見識到中東文化設施的震撼。未來筆者特別希望能夠促成香港和中東阿拉伯國家的藝術家合作創作,通過文化藝術建立深厚友誼。

(作者霍啟剛是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和香港文聯常務副主席)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