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法藝術家林鳴崗油畫展正舉行 表現「生命樹」之堅韌與生機

呂書練

中國人崇尚「松柏精神」,因為松樹和柏樹都能夠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以其挺拔的樹幹和四季常青的葉片,展現出生機勃勃的生命力,並以耐寒、耐旱和耐貧瘠而表現堅韌不屈的個性,被視為孤傲和高潔的象徵。「但是很遺憾,中國文人多把目光投注在松樹上,卻很少人留意柏樹。這也是我着力於創作千年古柏系列的原因,因為這是前人沒有探索過的題材。」香港旅法藝術家林鳴崗在「生命之樹——林鳴崗油畫展」開幕致辭時說。

「生命之樹——林鳴崗油畫展」現場。(香港文聯網)
旅法逾20年的香港油畫家林鳴崗在開幕式上致辭。(香港文聯網)

林鳴崗覺得,香港現在的藝術教育都把重點放在前衛藝術上去了,油畫這一塊較冷落,謙稱要為之添磗加瓦。他說,「油畫具有悠久的歷史,表現力非常豐富,而且長久以來,我覺得風景畫並沒有畫完,我們這塊古老的大地太神奇了,千變萬化,有很多值得藝術家探討的東西,我們需要與大自然對話。」

林鳴崗的柏樹群。(香港文聯網)

林鳴崗對樹的鍾情,要追溯到年輕時上山下鄉的日子。生長於福建福州市的他,17歲時來到古田縣鄉下插隊,一待8年,周圍都是山峰和田野,沒有電燈,很孤獨,工餘時間就喜歡到樹林中鑽鑽,發現那些樹木千姿百態,很好看的,就在那裡速寫,胡亂畫畫。久而久之,就有了當畫家的念頭。

1996年作品《法國田園》。(香港文聯網)

1978年,他以僑眷身份移居香港;因為喜歡陳海鷹的油畫,就入讀香港美術專科學校;1990年,又遠渡重洋到藝術之都巴黎,進入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深造三年,並在當地生活逾20年。期間,曾在羅浮宮潛心臨摹大師作品,也走進大街小巷和鄉村樹林,留下不少法國田園風光和樹木之作,包括「巴比松樹林」。

2018年作品《巴比松樹林》。(香港文聯網)

對大自然的情結和對生態的關注,並沒有因為移居到大都會而忘卻,反而跑了更多的地方,更親近大自然,並與之對話和寫生,樹木的蓬勃生機令他流連忘返。其油畫作品深受古典主義和印象派的影響,融情入景,意味深遠。

2017年作品《山村夏日》。(香港文聯網)

「我為甚麼畫巴比松的樹呢?因為那是法國的風景畫源頭,當年很多印象派畫家都到這裡來寫生,後來很多畫家也吸收了印象派的光。」林鳴崗說,像展覽中的2017年作品《山村夏日》和2018年作品《初夏》就採用了印象派的點彩和光,「因為畫的對象是樹葉和花草,所以就很適合。」

2018年作品《初夏》。(香港文聯網)

2014年,林鳴崗受邀到陝西黃帝陵,看到很多千年柏樹,很震撼,「那種生命的力度,那種歷盡滄桑的風範,非常感動。」他接受訪問時說,回來後就創作了一系列古柏作品,並於2019年舉行「柏樹情懷」水墨畫展。但在這一次展覽中,他的樹木家族成員擴大了,除了中國古柏,還有北美巨杉、法國橡樹、中國茶樹……

2020年作品《世界巨杉》。(香港文聯網)

不過,在現場所見,他筆下的樹似乎聚焦於樹的基部樹幹,尤其是那些樹皮剝落的樹幹和樹根,並透過不同的色彩和光度來表現這些樹根的力量。即使在同一幅中,也以不同的色彩來突出不同的樹的特性。但整體風格還是寫實的。

畫中這些樹有一個共同點:樹皮剥落。(香港文聯網)

「我也可以畫抽象畫的,為甚麼喜歡寫實的呢?因為比較接地氣,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鳴。」他說,「人活在世,睜開眼睛首先要看得到這個世界,然後是要看得明這個世界。如果你搞一種莫名奇妙的事物,對人的成長,求真、求知,求愛,都作用不大。」

色彩斑斕的《秋葉》。(香港文聯網)

林鳴崗說,西方的油畫其實是科學的藝術,色彩的運用和描繪的技巧等都有一套方法論,兼及色彩學、解剖學、透視學,講究邏輯、物理性,「比如我畫不同的樹,我不能捏造,因為樹種不同,有些是脫皮的,有些並不,樹根也不一樣,光線也不一樣,物理性要準確。所以,色調如灰度、純度、亮度也要不一樣。」但近代有一批人有逆反心理,想推翻它,「是毫無道理的。」

林鳴崗2021年作品《秋天的林子》。

「中國畫是沒有色調的,講寫意,不求準確。印象派也講寫意的,但它在寫意中有個度,是有寫實的基礎的,比如色彩的濃度、調子和冷暖的關係,全部是具科學性的。」他說。在其2021年創作的《風雨千年》中就巧妙地將中國山水畫元素融入其中,令近景的樹和遠處的山構成他心中的意境。

藝術家林鳴崗(左)與集古齋總經理趙東曉博士在其2021年畫作《風雨千年》前合照。(香港文聯網)

「生命之樹——林鳴崗油畫展」由集古齋聯手美術家雜誌、西泠學堂及集古齋拍賣舉辦,於2月5日(周一)下午4時在香港中環中商藝術大廈2樓集古齋展覽廳開幕。

林鳴崗正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背影)介紹前面這幅全場定價最高的《窗外的陽光》。(香港文聯網)

出席開幕式嘉賓包括著名社會學家、西泠印社社員金耀基,著名學者兼書法家鄭培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李大宏、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國際知名指揮家麥家樂、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兼一新美術館創辦人孫燕華、香港著名雕塑藝術家朱達誠和集古齋副總經理施養耀,他們聯手展覽主角林鳴崗共同主持開幕剪綵。

主禮嘉賓為林鳴崗油畫展剪綵。(香港文聯網)

本次展覽呈現林鳴崗近30幅油畫作品,以「生命之樹」為主題,每一幅畫作都是藝術家沉浸大自然和觀摩樹木生長輪廓與痕迹的生命體驗,他足跡遍佈法國、瑞士、四川等地,以細膩的筆觸、鮮明的色彩、悠遠的意境表現藝術與自然、生命的共鳴共振,傳遞出對生命和對大自然的思考。

金耀基教授致辭。(香港文聯網)

展覽開幕儀式上,認識林鳴崗20多年的金耀基教授在致辭中稱,林鳴崗師從大家,是中國旅法畫家的第三代傑出代表,受到古今中西四維影響,將西方和中國繪畫融會貫通。「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油畫時,便深感他的畫功精湛,已達到第一、二代旅法畫家的技術高度,頗有大家風範。」金耀基並憶述2019年看「柏樹情懷」水墨畫展時,就被樹木的蒼勁挺拔、莊嚴靜穆所感染。他說,專門畫樹的人並不多,欣賞林鳴崗癡迷於樹,並將樹之美、樹之靈、樹之千姿百態表現得淋漓盡致。

林鳴崗及其畫作。(香港文聯網)

林鳴崗現為香港油畫研究會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法國藝術家協會會員,也是一位散文家。旅法期間,作品五次入選《秋季沙龍》、四次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被譽為「第三代旅法傑出藝術家」、「人性的藝術家」、「苦吟派詩人和畫家」、「真正的色彩畫家」。曾在巴黎、香港、內地舉行35次個人畫展,參與140多次聯展。作品被香港藝術館、香港大學美術館、香港一新美術館、大連美術館、廈門美術館等機構收藏。

展覽資訊

時間:即日至2月9日(周五),上午10:00至下午6:00

地址:香港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10號中商藝術大廈2樓集古齋展覽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