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接福|藝術家親手揮毫送「福」 與市民遊客共迎新歲

甲辰新春佳節將至,紫荊文化集團與聯合出版集團旗下新零售、集古齋、橙新聞、一本讀書會及紫荊雜誌等機構單位共同舉辦「祥龍獻瑞 福滿香江——知名藝術家寫『福』字送祝福活動」,邀請香港多位藝術家分別於上周末(1月3日和4日)於聯合出版集團旗下四個旗艦書店及集古齋畫廊即席揮毫,將「福」字揮春送給市民與書畫藝術愛好者等,傳遞美好新春祝福。

6位藝術家於分別於油麻地中華書局、灣仔三聯書店、尖沙咀商務印書館、集古齋博雅藝術文玩專營店參與首場活動,讀者喜見活動舉行,大小朋友紛紛駐足欣賞各種形態「福」字揮春,更多讀者排隊耐心等候藝術家即席揮毫送上祝福。

左起:莊志崗、陳文岩、陳萬雄、鄧偉雄等諸位藝術家齊聚集古齋博雅藝術文玩專營店。
藝術家楊煌(後排中)到尖沙咀商務印書館為大小朋友書寫形態各異的福字揮春。
藝術家馬達為(右)駐灣仔三聯書店寫揮春,大小朋友耐心排隊等候。
藝術家陳偉(左)於油麻地中華書局向市民送祝福。
市民駐足欣賞藝術家即席揮毫。
市民開心迎「龍」接「福」。

第二場活動於立春(2月4日)當日,再有6位知名藝術家在同一地點參與送「福」活動,繼續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讓大家一起在喜慶祥和的氛圍裡感受溫暖春意。

藝術家們分別於不同場所迎接前來領取揮春、福字的市民,揮毫潑墨、躬身提筆,在一起一落間,一幅幅包含年味的「福」字便躍然紙上,為即將到來的新一年增添了滿滿福氣。

在尖沙咀商務印書館活動現場揮毫的藝術家、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楊煌表示,他每年都會到各地方為市民寫揮春,他認為親手寫出來的揮春會更加具有儀式感和年味,寫下的祝福和吉祥語也會心意滿滿。而與他平時所寫、展出的文字不同,楊煌介紹,他寫揮春會用比較常見、易懂的字體和筆法,讓祝福能夠更好傳遞出去。

藝術家楊煌(上)與鄭培凱(下)於尖沙咀商務印書館為市民寫福字。

藝術家、著名文化史家鄭培凱談到,在充滿文化氣息的書店舉辦揮春活動,在領取揮春的同時還能「開卷有益」,給大家分享節慶的喜氣和快樂。他還提到,今年是龍年,中國人作為「龍的傳人」,都很喜歡與「龍」相關的事物,也希望大家在即將到來的龍年能夠諸事順遂,生活越來越好。

活動吸引眾多香港市民及遊客前來觀賞、排隊「求字」。來自台灣的遊客溫小姐表示,讀國文系的她向來喜歡觀賞書法藝術,先前也有欣賞過楊煌的作品。此次來到香港偶然遇到這個活動,能夠親眼觀察楊老師揮筆的過程,還能將手寫的揮春帶回家過年,意義非凡。

藝術家莊志崗(左)與鄧昌成(右)於油麻地中華書局為市民寫福字。

還有看到活動預告的香港市民專程前來參與。市民李女士介紹,香港每家人新年都會貼福字,加上今年是龍年,在活動上領取了藝術家寫的「龍」和「福」,覺得很特別、很喜歡。她與丈夫周先生的新年願望是身體健康、生活越來越好,這次來到活動,希望能夠討個好意頭回家。

此外,還有即將升學的學生希望求得「金榜題名」、「學業進步」,有小朋友希望送給爺爺奶奶「身體健康」、「日日有茶飲」,有在校讀書的博士生希望求字「多發論文」早日畢業,還有上班族寫下「成功上岸」、「乘風破浪」──現場藝術家老師笑稱,大家的新年願望各異,和往年有着很大的不同,出現了很多時下流行的網絡詞語,但都包含著真心實意,凝聚着大家對新一年的美好祝願。

藝術家施育煌(左)與梁基永(右)於灣仔三聯書店為市民寫福字。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