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的深情禮讚 傳承創新的藝術呈現—品味2024年「百花迎春」

(香港文聯網按:很多人都知道「央視春晚」或現稱「總台春晚」,那是每個農曆新年除夕晚由中央電視台向全球華人播放的「春節聯歡晚會」的簡稱,40多年來,已成為一張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名片;其實,還有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全國性「春晚」,即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簡稱「中國文聯」)主辦的「百花迎春」聯歡晚會,也在春節前後於各大電視台和視頻平台播放。作為匯聚了全國各藝術領域精英的最大文藝團體,「百花迎春」晚會充分體現了中國文聯的人才資源優勢,以及注重薪火相傳的藝術精神。下面我們選刊其中一篇導賞文章。)

歲月更替花常好,福滿乾坤萬象新。

龍年正月初一,中國文聯主辦的「百花迎春」大聯歡如約而至。一年一度的大聯歡從未缺席過觀眾歡度春節的喜慶時刻,它是人們新春盛景裡一道文藝盛宴,更是文藝工作者熱情相聚的一次文藝盛會。

步履堅實傳承藝術精神

今年「百花迎春」的三個送福環節不但承擔了穿針引線的作用,更稱得上是整場演出的神來之筆,生動營造了文藝事業薪火相傳的總基調。送福環節中,93歲「敦煌的女兒」常沙娜與青年演員唐嫣為觀眾送上了老人家親手繪製的「百花圖」,鮮花盛開、蝴蝶飛舞;96歲電影藝術殿堂的常青樹田華與青年演員吳磊為觀眾送上的第二幅百花圖蘇繡《初心盛放》,玉蘭朵朵,象徵初心不忘;90歲「人民藝術家」王蒙與青年演員迪麗熱巴共同送上的是人工智慧繪製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百花圖」,寓意與時俱進、推陳出新。這三個送福環節獨具匠心地呈現了中華文化薪火相傳與時代創新交相輝映的繁榮景象。老一輩文藝家身上彰顯的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初心底色——「只要心不老,我就要把革命故事講給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聽,讓中國精神代代相傳」;青年一代文藝工作者用一顆赤誠之心,表達的是自己懷揣夢想、砥礪前行的堅定信念。

【百花送福】 嘉賓:常沙娜(93歲)、唐嫣(右)。(宋靖攝)
【百花送福】嘉賓:田華(96歲)、吳磊(右)。
【百花送福】 嘉賓:王蒙(90歲)、迪麗熱巴(右)。

田華和吳磊是年紀差最大的送福組合,相差了70多歲,文藝就是這樣薪火相傳。演出中老一輩藝術家和年輕演員的幾次牽手都能感受到導演團隊在這個層面的用心。如歌曲《向着光》中,殷秀梅拉起王俊凱的手,堅實而有力量,他們站在舞台中央唱響的是文藝傳承、事業繁榮的共同理想,步履堅實、字字鏗鏘;再如常沙娜與唐嫣送祝福時五指相扣的手,飽含溫暖又充滿敬重;還有舞台上88歲中國文聯終身成就獎藝術家于淑珍拉着海清的是充滿溫馨,一路提攜、一路同行的手。中華文脈的延續就是在這一代又一代的文藝工作者的傳承之中源遠流長,青年一輩繼承下來的不只是精益求精的藝術精神,還有傳承不息的文化使命。

歌曲《向着光》。作詞:娣株,作曲:舒楠,演唱:殷秀梅、王俊凱,合唱:中央音樂學院合唱團。

代際接力傳承藝術經典

《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一直是深受各年齡段觀眾喜愛的歌曲,是紅色文化中的經典之作,88歲劉秉義、87歲李明啟、83歲孟玲、81歲鄧玉華等年高德劭的藝術家可謂寶刀不老,老中青三代同台演繹,激情再現了老一輩堅韌不拔、永葆青春的精神風貌,同時激發起青年一代對祖國、對人民的深厚感情。《天山放歌》、《牡丹之歌》、《次仁拉索》、《八月桂花遍地開》等經典歌曲同樣也在老中青同台演唱中煥發出新的生命力。老一輩藝術家以其深厚的歲月積澱和卓越的藝術造詣,攜手中青年文藝工作者同台表演,這一幕幕不僅體現了藝術傳承的深情厚誼,更象徵着中華文化的血脈延續,文藝事業代際接力、精神永續的精神內核,進一步昇華了新老藝術家共同譜寫新時代華章的深刻寓意。

歌曲《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作詞:李劫夫,作曲:李劫夫、中藝,演唱:劉秉義(88歲)、李明啟(87歲)、孟玲(83歲)、鄧玉華(81歲)、卞小貞、關牧村、魏金棟、丁毅、降央卓瑪、蔡程昱,表演:中央戲劇學院音樂劇系。
歌舞《天山放歌》 。作詞:屈原,作曲:王備,演唱:呂繼宏、王麗達,表演:北京體育大學藝術學院、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
歌曲《牡丹之歌》。作詞:喬羽,作曲:呂遠、唐訶,演唱:蔣大為、石倚潔、王澤南、于海洋。
歌舞《次仁拉索》。詞曲:藏族民歌,演唱:宗庸卓瑪、王瑩、王喆、吳彥凝,表演:北京體育大學藝術學院。
歌舞《八月桂花遍地開》。詞曲:大別山民歌,演唱:李丹陽、呂薇、王慶爽,表演:北京體育大學藝術學院。

有些歌曲,也許再難聽到原唱的經典重現,但中青年文藝工作者結合自己理解和時代特色進行的再創作,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為經典歌曲注入新鮮活力。毋攀、龔爽、馬佳、黃霄雲演唱的《長江之歌》用激昂壯美的歌聲表達了對母親河的讚頌;齊峰、孫媛媛、烏蘭圖雅、盛梅等演唱的《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雖然沒有德德瑪的深沉寧靜,但也意境高遠、豪情滿懷;兩岸四地歌手王祖藍、張翰、張含韻、文淇等帶來的《三百六十五個祝福》呈現出的是祖國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的繁榮之景,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歌曲《長江之歌》。作詞:胡宏偉,作曲:王世光,演唱:毋攀、龔爽、馬佳、黃霄雲,合唱:中央音樂學院合唱團。
歌曲《美麗的草原我的家》。 詞曲:群星,演唱:齊峰、孫媛媛、烏蘭圖雅、盛梅(中國澳門)、呼斯楞、斯琴高麗、徐晶晶、高瑞璿,舞蹈:李美靜。
歌舞《三百六十五個祝福》。詞曲:臧雲飛,演唱:王祖藍(中國香港)、張翰、張含韻、文淇(中國台灣)、王樂君、梁嘉寶(中國澳門),表演:北京體育大學藝術學院。

當經典歌曲再度被唱響,迪麗娜爾、王馥荔等台下觀眾合着音樂翩翩起舞,王麗達、黃霄雲等台下觀眾同聲合唱,台上台下、新老藝術家迎接新春的喜悅心情,匯聚成了一條亮麗的星河,激盪人心。經典歌曲經久不衰是在於其跨越時空的永恆魅力,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能在其中找到情感寄託和審美享受,這也是為什麼今天人們依然熱衷於回味那些耳熟能詳的經典之作的原因。經典歌曲所承載的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歷史記憶,它們記錄了社會風貌、時代變遷,飽含着人民的生活情感,成為了連接過去與現在、傳統與現代的藝術橋樑。

創新創造書寫文化新篇

經典作品之外,一些新創節目以多元融合、跨界混搭的形式讚頌了中華文化之美、展現了文藝繁榮發展的新氣象。創意節目《詩仙》中,張淇、胡夏演唱的歌曲改編自李白的詩詞《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同時把電影《長安三萬里》、舞劇《李白》等內容與多媒體創新融合,邀請濮存昕朗誦詩歌、多位書法家書寫李白詩詞,流行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融合帶來了全新的視聽奇觀。

歌曲《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作詞:(唐)李白,作曲:李凱稠,演唱:張淇、胡夏。
舞劇《李白》片段《大鵬賦》。朗誦:濮存昕,導演:韓寶全,作曲:張渠,表演:魏伸洋 飾 李白、中國歌劇舞劇院。

河北定州的分會場節目《大戲山水間》也是古老戲曲與現代藝術的完美結合,黃豆豆充滿力量感的鼓上舞蹈,曾黎、秦霄賢清麗婉轉的戲曲聯唱,加之郝士超等戲曲表演者的襯托,他們與定州千年古塔的歷史環境景觀融合在一起,相得益彰,此時戲曲藝術所呈現出來的雋永魅力,穿越古今。由吳碧霞、阿雲嘎帶來的《百花引》同樣從傳統中走來,巧妙地融合了中華民族傳統音樂元素與現代流行音樂風格,營造出了春風和煦、百花搖曳的生機盎然之境。這些節目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生動實踐。

《大戲山水間》(河北分會場)。作詞:成學迅、戴局勝,作曲:成學迅,舞蹈:黃豆豆,演唱:曾黎、秦霄賢,表演:郝士超、張俊玲、齊秀坤。
歌曲《百花引》。作詞:楊啟舫,作曲:子山,編曲:楊一博,演唱:吳碧霞、阿雲嘎 ,表演:北京體育大學藝術學院。

「百花迎春」既有對中華文化的深情禮讚,也有對傳承創新的藝術呈現。在精彩的表演中文藝工作者以藝術的形式向我們展示了中華民族悠久歷史底蘊與當代中國生機勃發的和諧交融,流淌出的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與發展。

歌曲《掌聲響起來》。作詞:陳桂芬,作曲:陳進興,領唱:于淑珍(88歲)、楊洪基(83歲)、王馥荔、姜昆、何賽飛、海清、王傳君、王珞丹;合唱:王曉棠(90歲)、張勇手(89歲)、陶玉玲(89歲)、丁蔭楠(85歲)、許娣、陳瀅竹、武欣、山翀、吳元新、劉宇、吳行、傅琰東、苗阜、李路、祝帥、葉培貴;合唱:中央音樂學院合唱團。
歌曲《掌聲響起來》演唱現場。

當90歲的王曉棠、89歲的張勇手、89歲的陶玉玲、88歲的于淑珍、85歲的丁蔭楠、83歲的楊洪基和中青年文藝工作者一同唱響《掌聲響起來》時,人生況味與青春笑臉交織,王馥荔、何賽飛等眼含熱淚,可以想見台上台下百感交集。這些備受尊敬的中國文聯終身成就藝術家稱號獲得者、國家級文藝獎項的獲獎者,與在座的、觀看演出的每一位文藝工作者一同唱響了屬於他們的高光時刻,掌聲的響起、歌聲的回蕩傳遞出的是對時代進步的深情禮讚,對文藝繁榮的由衷喝彩,以及對廣大人民群眾的深深敬意。

尾聲歌曲《到人民中去》。作詞:宋青松,作曲:陳衛東,演唱:全體演員。

龍騰盛世啟新元,歲月輪回又逢春。2024年「百花迎春」在全體演職人員演唱的《到人民中去》畫上了圓滿的句號。讓我們一起期待,文藝工作者用滿腔熱情和不懈努力續寫的新時代文藝繁榮新篇章。

來源:中國藝術報(作者:丁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