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市區新界綵燈繽紛 萬紫千紅百花爭豔 走出家門賀元宵節

(香港文聯網訊)春天是大地萬物復蘇的季節,萬紫千紅百花爭豔,遍野豐富多彩──夜幕降臨,走進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將軍澳的香港單車館公園和元朗區的天水圍公園,香港市民和遊客就會深深感受到這樣的美麗景象。那是特區政府為慶賀元宵節(2月24日)而布置的花燈和準備的活動。

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亦稱為上元節、小年或燈節等,也為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象徵着春天的到來。這是傳統新春定義的最後一天,亦是春節假期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

華人傳統會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以示祝賀。明朝錢塘瞿佑《雙頭牡丹燈記》:「每歲元夕,於明州張燈五夜。傾城士女,皆得縱觀」。青年男女外出觀燈並趁機結識、相會,所以,元宵節也被視為「中國情人節」。

關於元宵節的由來,說法很多,最早可追溯至秦漢時代。秦末就有:「正月十五燃燈祭祀道教太乙神」之說。本稱「上元」,是農民祈求豐收的日子,也是道教的天官誕。人們在田野持火把驅趕蟲獸,希望減輕蟲害,祈禱獲得好收成。

今年元宵節,康文署在天水圍公園設立的自助猜燈謎角落。(香港文聯網)

東漢末年,元宵節初步形成節日;隋朝初年,元宵節完全形成。在唐朝,元宵賞燈十分興盛,無論是京城或是鄉鎮,處處張掛彩燈,人們還製作巨大的燈輪、燈樹、燈柱等,滿城的火樹銀花,十分繁華熱鬧。宋朝燈節更加豐富多彩,元宵賞燈持續五天,燈的樣式繁複多樣,逛燈市十分賞心悅目。詩人辛棄疾寫道:「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那時還興起了猜燈謎,即將各種燈謎寫在紙條上,貼在花燈上,猜中的人得到小小的獎勵。明清之際,元宵節通常被百姓當作春節的結束,活動也日益多元化:吃湯圓、觀燈和娛樂遊行是元宵節三大主軸。這種娛樂益智的活動也流傳至今。

清代畫家丁觀鵬的《太平春市圖》(局部),描繪出清人想像中的明代元宵節景象。(網上圖片)

在今日香港,歷史悠久的元宵燈會也成為年中盛事。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為應佳節,每年均於港九新界不同地區舉辦元宵綵燈會,節目包括大型綵燈展、民族歌舞、傳統舞台技藝等。市民亦可仿傚古代文人雅士,參加燈謎競猜及各式工作坊,一起鬧鬧元宵。

這位媽媽正為女兒在綵燈前拍照留念。(香港文聯網)

相關活動2020年起因為疫情而停辦三年,去年開始復辦綵燈展, 但不設表演及文娛活動項目。所以,今年可謂全面復元後的首個元宵節,在三個場地的元宵節活動,除了綵燈展示外,也另有歌舞演出、猜燈謎等,包括專程而來的湖北省演藝集團的大型民族歌舞及綜合表演。相信會比往年熱鬧。

天水圍公園今年元宵節的綵燈會現場。(香港文聯網)

市區元宵綵燈會

這個市區綵燈會以「迎春接福・祥龍獻瑞」為主題題,透過一系列喜慶燈組以及在年花間穿梭的舞龍水池燈組,帶來春暖花開、萬物生機勃勃的新春氣氛。滿園繁花,趣緻活潑的吉祥物「活力仔」和「思文喵」隨韻起舞,與市民喜迎龍年,祝賀大家安康吉祥,團圓幸福。連同場內以不同年代喜慶情歌扣連的各式活動,包括湖北省演藝集團的大型民族歌舞及綜合表演、歌舞演出、即場點歌、舞池、猜燈謎等,帶給到場觀眾一個喜悅絢爛又盡展「夜繽紛」文化魅力的元宵佳節。

綵燈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

綵燈展示:即日至25日(周日)/亮燈時間:6pm – 11pm

青年之夜:2月23日(周五,農曆正月十四)/時間:7:30pm – 9:30pm

音樂事務處轄下青年樂團、本地年輕藝術家與地區團體合作演出,包括青年樂隊、歌唱、中樂、街舞表演等。

綵燈晚會:2月24日(周六,農曆正月十五)/時間:7:30pm – 10pm

新界東元宵綵燈會

在新界東展示的綵燈以「童趣夢幻樂園」為主題,由一系列富有童趣及色彩繽紛的燈組,包括生動活潑的龍寶寶綵燈、璀璨奪目的走馬燈,以及可愛有趣的「活力仔」和「思文喵」等,將香港單車館公園佈置成一個「童趣夢幻樂園」,與大人和小朋友一同共度良宵佳節。綵燈晚會則備有各種富中國文化特色的舞台表演及活動,例如湖北省演藝集團的大型民族歌舞及綜合表演、舞麒麟演出及示範體驗、流行歌曲演唱,以及猜燈謎等。

綵燈地點:香港單車館公園。

綵燈展示:即日至25日(周日)/亮燈時間:6pm – 11pm/

綵燈晚會:2月23日(周五,農曆正月十四)/時間:7:30pm – 10pm

新界西元宵綵燈會

在新界西天水圍公園及銀座廣場展示的綵燈示以「『龍』情蜜意慶新歲」為主題,以龍鳳呈祥的大型走馬燈迎接市民進入園區。在百花齊放及琉璃光影下,趣緻活潑的吉祥物「活力仔」和「思文喵」連同場內不同的可愛動物綵燈,與市民喜迎龍年,祝賀大家平安吉祥。綵燈晚會則備有各種富中國文化特色的舞台表演及活動,包括湖北省演藝集團的大型民族歌舞及綜合表演、歌舞演出、自助猜燈謎等,帶給到場觀眾一個美好的元宵佳節。

綵燈地點:天水圍公園及銀座廣場

綵燈展示:即日至25日(周日)/亮燈時間:6pm – 11pm

綵燈晚會:2月25日(周日,農曆正月十六)/時間:7:30pm – 10pm

(註:除署名者外,其他圖片來自政府康文署網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