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藝術基金項目:「嶺南風‧香江情──香港竹韻小集」音樂會在天津演出

春回大地,繁花似錦,絲竹妙韻,喜樂悠揚。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京辦和駐天津聯絡處支持的「嶺南風‧香江情──香港竹韻小集」音樂會已於2月24日在天津市民族文化宮演出,以具有香港特色的嶺南粵樂,為天津元宵佳節添上濃厚的新春歡樂氣氛。音樂會上,演奏家們用精湛的技藝和深情的演繹,將嶺南粵樂的韻味展現得淋漓盡致,觀眾們彷彿置身於香港的文化殿堂,感受着那份獨特的香港風情。

「嶺南風‧香江情──香港竹韻小集」音樂會在天津演出。(張聰攝)

據了解,粵樂又名「廣東音樂」,是香港的傳統音樂文化,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和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是次音樂會上半場演奏的是當代作曲家創作,具嶺南與香港特色的作品,如《揚帆行》、《維港夜曲》、《廣東音畫三首》等,展現樂團「植根嶺南,融會中西」的音樂理念,用富有香港特色的音樂說好香港故事。下半場則為粵樂名家和作曲家的粵樂作品,如《粵舞昇平》、《昭君怨》、《平湖秋月》等,以嶄新手法創編,保留着本土韻味,同時為樂曲賦予時代氣息,展示粵樂的當代面貌。

香港竹韻小集的演出富有香港特色,展示了粵樂的當代面貌。(張聰攝)

香港駐京辦副主任阮慧賢出席音樂會時表示,文化藝術是促進民心相通,推動民間交流互動的重要橋樑。駐京辦每年都舉辦不少活動,邀請香港的藝團到華北演出和交流。今年率先推出「樂見春天」系列音樂會,讓內地民眾在春意盎然的日子,感受香港中西薈萃的文化魅力;更期望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如春天般繁花盛放,互相輝映。此次「嶺南風‧香江情──香港竹韻小集」音樂會在天津的成功演出,不僅為當地市民帶來了一場文化的盛宴,更為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搭建了一座堅實的橋樑。

香港駐京辦副主任阮慧賢(左十一)與出席嘉賓及香港竹韻小集成員合影。(張聰攝)

「香港是一個中外文化共融的城市,香港的藝團有很多機會與內地和海外的藝團交流合作,更不時到世界各地觀摩演出,有很強的創意和包容性,寄語他們要繼續發揮所長,做好文化藝術交流的橋樑角色。香港亦一直不遺餘力推動各類文體旅盛事,單在2024年上半年就有超過80項盛事舉行,希望內地的朋友多留意和多參與香港的文體旅盛事。」阮慧賢說,希望通過音樂這一藝術形式,讓天津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香港的文化魅力和獨特風情,也為兩地的交流與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

(香港文聯網按:香港竹韻小集成立於2003年,為重視本土、製作精緻、充滿活力的專業中樂室內樂團。本次演出屬2023年度「國家藝術基金」之「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舞台藝術作品演出」,天津站乃該樂團正進行的內地六城巡演其中一站。)

來源:香港文匯網(記者張聰天津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