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影視產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暨發布會圓滿舉辦

粵港澳大灣區影視產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暨發布會2月26日在廣州市南沙區舉行。活動由廣東廣播電視台、博納影業集團共同發起,廣東省電影家協會、廣東省電視藝術家協會、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政府、廣州市電影家協會等單位共同參與主辦。電影《喀什米爾公主號》、電視劇《濠江潮湧》、《珠江人家2》、《欽差大臣林則徐》等講述大灣區故事的影視作品亮相發布會。

大灣區影視產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

在發布會上,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劉文峰表示,大灣區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影視創作上也獨具一格,自成一派,引領於一時,這裡是人才、資本、技術、市場、用戶的集聚高地,更是立足港澳,輻射東南亞,連結全球的文化創意產業樞紐。「要推動灣區影視產業高品質發展,就要立足於新時代不斷深化的歷史性變革,立足於滿足人民群眾日益提升的文化審美需求,立足於凝心聚力,激發幹事創業磅礴精神力量的時代要求,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優秀作品。」

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劉文峰。

廣東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蔡伏青表示,大灣區擁有獨特的歷史人文傳統和火熱的時代實踐,創作素材豐富,擁有一大批熱愛影視劇、深耕影視業的影視人,擁有影視創作製作良好的土壤和條件,時代賦予了大灣區勇立潮頭、迎難而上的精神氣質,廣東要堅定精品戰略,敢於創新、勇於挑戰,走出廣東影視劇精品創作、影視產業發展的新路。

廣東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蔡伏青。

助力灣區影視精品創作更上一層樓

發布會上,廣東廣播電視台與博納影業集團簽署了影視創作生產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共同發布了電影《喀什米爾公主號》和澳門回歸25周年獻禮劇《濠江潮湧》以及《珠江人家2》、《欽差大臣林則徐》、《萬水千山總是情》、《南海風雲》、《快樂人生》、《明月幾時有》等8部影視作品的創作生產計劃。此外,由華誼兄弟電影(佛山)有限公司備案承製的電視劇《生生不息之那年香港雪在燒》,以及由深圳善為影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的電視劇《爭先》也在發布會上亮相。

廣東廣播電視台與博納影業集團簽署了影視創作生產戰略合作協定。

「人文灣區建設需要更多影視行業的優秀企業、優秀人才的攜手創作生產更多具有中國特色、嶺南風格、廣東氣派的優秀影視作品。」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于冬表示,未來將扎根粵港澳大灣區這片文化的熱土,繼續發揮與大灣區人才互動的得天獨厚的優勢,創作出更多展現時代魅力和嶺南風韻的精品力作。

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于冬。

優秀影視作品的誕生離不開好的編劇、好的導演、好的演員。此次發布會上舉辦了人才引進發布暨專業人才受聘儀式。廣東廣播電視台與博納影業向影視行業的優秀創作者廣發英雄帖,聘請香港和內地的知名編劇何冀平(中國香港)、柳樺、岑國榮(中國香港),其中何冀平執筆《喀什米爾公主號》、《明月幾時有》,柳樺執筆《濠江潮湧》、《珠江人家2》,岑國榮執筆《南海風雲》等,以一流的創作人才為影視精品創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發布會上,舉辦人才引進發布暨專業人才受聘儀式。

「大灣區從頭到腳都是戲,它是一個文化富礦。」《濠江潮湧》的導演于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大灣區無論是在當下還是在歷史上都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蘊,就看創作者如何從中汲取養分,用當下的藝術語言表達它。「我們目前籌備創作的這部戲《濠江潮湧》紀念澳門回歸25周年,裡面既有時代的變化和變遷,同時也有作為中國人的家族觀念和傳統文化優秀品質的傳承和傳遞,我們盡可能把東方的優秀文化傳統和人物的故事結合到一起。」

打造大灣區未來影視產業製作基地

作為戰略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布會上廣東廣播電視台、博納影業集團與南沙區政府共同展示發布了「大灣區未來影視產業製作基地」建設劃。基地將深度整合虛擬實境(VR)、增強現實(AR)、混合現實(MR)和人工智慧(AI)等元宇宙相關的技術應用,構建未來影視製作環境,為影視創作者解鎖無限創意空間。從場景構建、角色塑造到特效處理,實現前所未有的沉浸式和互動式影視體驗,為觀眾帶來更加震撼和富有創意的視聽盛宴。

大灣區未來影視產業製作基地建設介紹。

據介紹,建設大灣區未來影視產業製作基地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構建元宇宙線上內容平台,第二階段構建大灣區未來影視產業製作基地與線上互動的生態連結,最後將其打造成為大灣區乃至全球數位內容產品和服務的體驗高地。

作為大灣區未來影視產業製作基地的參與方,于冬表示,未來將全力推進大灣區未來影視產業製作基地的建設,創作生產更多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的精品力作,培養和引進更多的優秀影視人才,共同推進大灣區影視產業的繁榮發展。

大灣區影視產業高品質發展發布會合照。

另外,發布會召開正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五周年。與會代表圍繞如何紮根大灣區的文化熱土、「講述大灣區的故事」、創作生產更多灣區優秀影視作品的議題進行了探討。 「新質生產力」「實現產業科技互促雙強」「廣東科技創新成果向影視產業滲透」等2024年廣東省高品質發展大會等相關內容成了會議的熱門話題。

來源:南方網(記者周存、郭昊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