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公布全新展覽陣容:四大特展聚焦圓明園、中華文明起源及中法建交60周年主題

(香港文聯網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稱「香港故宮館」)自2022年7月開幕以來,一年半內共呈獻了16個專題及特別展覽,至今已接待超過210萬訪客。該館日前向外公布「2024年全新展覽陣容」,主題豐富多樣。打響頭炮的是大型特別展覽為「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展覽將展出逾190件與圓明園相關的重要文物,涵蓋書畫、器物、燙樣(建築模型)等,重現這座清代著名皇家園林昔日的輝煌。

圓明園萬方安和殿燙樣,圓明園工程處樣式房(1873-1874 年),松木、竹紙、皮紙、瀝粉、水膠、油蠟、顔料、墨。(北京故宮博物院藏,香港故宮館供圖)

圓明園是五代帝王園居理政的主要場所,亦是傳 統造園藝術的巔峰之作。展覽介紹園林布局的象徵涵義、時令節慶的豐富活動,以及皇室成員 的園居故事和藝文雅趣。展覽全面呈現圓明園的面貌,讓觀眾對中國園林藝術有更深入的了解。 展覽將於2024年3月20日至8月12日在展廳8開放予公眾參觀。

賀世魁(約卒於1844年)之立軸、紙本設色作品《喜溢秋庭圖》 (1833-1834年)。 (北京故宮藏,香港故宮館供圖)
建築裝飾構件(1747-1783年),琉璃釉陶,長春園西洋樓遺址出土;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香港故宮館供圖)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香港故宮館將於9月在展廳8舉辦以中華文明起源為主題的大型特別展覽,展示中國考古近年的重要發現,探索五千年中華文明的起源與發展的進程。

2024年適逢中法建交60周年,香港故宮館將與法國兩所頂尖文化藝術機構聯合主辦兩項大型特別展覽,主題分別為法國百年時尚,以及中法文化交流史。香港故宮館將在6月舉辦大型法國服飾特別展覽,展示200多件十八世紀至二十世紀初精美絕倫的男女服裝、珠寶與飾物,探索法國時尚百年來的演變,以及服飾和身體的關係,展覽也特別展示了法國與世界各地在服飾文化方面的聯繫,例如中國絲綢之運用。之後,以十七至十八世紀中法文化交流為主題的特別展覽將於12月揭幕,探討中法兩國在宮廷文化藝術領域交流互鑒的一段重要歷史。該兩大展覽將在展廳9展出,該展廳現時正展出「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展期至4月11日。

正在舉行的「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現場。(香港故宮館供圖)

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藏匯聚 將推出明代御瓷、動物藝術專題展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故宮館開館以來,匯聚了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下稱「故宮」)各類珍藏。該館今年在展廳1至5將繼續推出新主題和新展品,為觀眾準備了故宮文化和中國藝術的盛宴。陶瓷是故宮珍寶的一大種類,也是該館展廳3專題展覽的主題,將於7月在展廳3推出香港首個聚焦故宮博物院藏明代御窯瓷器的大型專題展覽,藉展示明代御瓷精品,講述明代宮廷生活與歷史的故事,彰顯御窯工匠的超凡技藝。

圖為曾在澳門藝術博物館之「御瓷菁華——故宫博物院藏明代御窯瓷器」展示的其中一件御窯瓷器。

綜觀中國悠久的歷史,動物與人類之間的緊密關係是不少藝術名作的重要題材。香港故宮館將於9月在展廳5呈獻中國古代及當代藝術中動物形象專題展覽,展示以動物為主題的文物以及當代藝術作品,開啟古今之間的藝術對話。

香港故宮館還將首次以專題展形式集中展出由捐贈人慷慨捐贈給該館的首批珍貴館藏。3月15日於展廳6揭幕的全新專題展覽「樂藏與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批受贈藏品展」將展出約100件重要館藏,表彰捐贈單位為弘揚中國文化藝術作出的貢獻。透過展覽,觀眾不但可以欣賞捐贈人收藏和藝術創作的故事,還可了解展品重要的文化及歷史意義,以及中國從新石器時代至二十一世紀的輝煌藝術成就。

本月中開展的「樂藏與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批受贈藏品展」展品之《雙龍戲珠紋樑冠》金鑲紅寶石(1368–1644年)。(香港故宮館供圖)
「樂藏與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批受贈藏品展」展品之一《鹿形車飾》( 歐亞草原東部,公元前四至公元前三世紀 )。(香港故宮館供圖)

此外,香港故宮館兩個介紹明、清兩代紫禁城以及清代宮廷生活的專題展覽「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展廳 1)和「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展廳 2),開幕來以備受觀眾歡迎。故宮博物院將在今年向香港故宮館借出新一批珍貴文物,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正在舉行的「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專題展覽現場。(香港故宮館供圖)
正在舉行的「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專題展覽現場。(香港故宮館供圖)

而現於展廳4舉行的專題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由本館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並由香港賽馬會透過其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分四期 展出共81套作品,每期展出約20套,每次展出時間約3個月。其中,第一期(展期由即日至3月10日)展出數件國家一級文物,其中劉俊《雪夜訪普圖》、文徵明《蘭亭修禊圖》、仇英 《人物故事圖》、丁雲鵬《三教圖》皆為故宮珍藏名家名作。訪客可把握機會,到博物館一睹 國寶風采。第二期的全新展品將於3月13日起展出,詳情可參閱博物館網頁

《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第二輪將展出仇英的金箋設色扇面《蘭亭圖》(明,十六世紀中期)。(北京故宮藏,香港故宮館供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表示,香港故宮館開幕一年半,已接待超過210萬訪客,感到十分鼓舞。「2024年本館會繼續與全球頂尖的藝術文化機構合作,策劃世界級水平的展覽,貫徹我們的立館理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倡導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我們會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特色和優勢,繼續提供豐富多彩的學習和公眾參與活動,提高公眾對文化藝術的認識和興趣,推動中外文化交流。」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2024年展覽陣容

(依展覽開始時序)

展覽名稱:「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

開幕日期:現正開放

展覽名稱:「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

開幕日期:現正開放

展覽名稱:「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故事新說——故宮博物院藏明代人物畫名品」

開幕日期:現正開放(第二期展品於2024年3月13日起展出)

展覽名稱:「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

開幕日期:現正開放(至2024年4月11日)

展覽名稱:「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

開幕日期:現正開放(至2024年5月21日)

展覽名稱:「器惟求新——當代設計對話古代工藝」

開幕日期:現正開放(至2024年6月30日)

展覽名稱:「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山林市城——遊歷舊園新景」

開幕日期:現正開放

展覽名稱:「樂藏與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批受贈藏品展」

開幕日期:2024年3月15日

展覽名稱:「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特別展覽

開幕日期:2024年3月20日

展覽名稱:十八至二十世紀初法國時尚特別展覽

開幕日期:2024年6月

展覽名稱:中華文明起源特別展覽

開幕日期:2024年9月

展覽名稱:中國藝術中動物形象專題展覽

開幕日期:2024年9月

展覽名稱:十七至十八世紀中法文化交流特別展覽

開幕日期:2024年12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