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間以戲劇藝術為工作核心 香港話劇團教育中心開幕

(香港文聯網訊)由香港政府發展局撥款資助、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支持的香港話劇團教育中心昨日(3月7日)開幕,成為香港首個以戲劇藝術為工作核心的教育基地,為全港市民提供一個多元戲劇教育活動空間,亦為香港的戲劇藝術教育發展揭開新一頁。

香港話劇團教育中心開幕現場。(攝影:  Keith Sin@Hiro Graphics)

特區行政長官夫人李林麗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發展局副局長林智文、香港話劇團理事會主席蕭楚基擔任開幕主禮嘉賓並主持揭牌儀式。特首夫人並特別為教育中心設計了一個瓷畫作品,祝賀中心的發展猶如畫中的奔騰駿馬,將香港的優質戲劇教育推動得更高更遠。

行政長官夫人李林麗嬋(左三)、文體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右三)、發展局副局長林智文(左二)、香港話劇團理事會主席蕭楚基(右二)等擔任主禮嘉賓。左一和右一分別為香港話劇團理事會副主席陳卓智和劇團藝術總監潘惠森。(攝影:  Keith Sin@Hiro Graphics)

有120年歷史的前賈梅士學校於201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活化後的教育中心融合了可持續建築的特色與文物保育原則,保留了原址的歷史文化內涵,其新式環保建築設計更獲業界獎項認可,榮獲「環保建築大獎 2021 — 既有建築類別—優異獎」,獲稱「鬧市中的戲劇綠洲」。

成為香港話劇團教育中心前的舊賈梅士學校校址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攝影:  Keith Sin@Hiro Graphics)

楊潤雄在致辭中表示:「新的戲劇教育中心能夠讓社會大眾有機會接觸戲劇藝術,培養他們的興趣,以拓展觀眾群,為話劇團和本地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致辭。 (攝影:  Keith Sin@Hiro Graphics)

林智文則透露,發展局在2019年推出10億元資助計劃,支援非政府機構善用暫時未有發展計劃的政府用地或空置舊校舍作非牟利社區用途,為其注入新生命,並為市民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他高興看到「項目設計融合文物保育、現代建築要求和環保元素」。

發展局副局長林智文致辭。 (攝影:  Keith Sin@Hiro Graphics)

蕭楚基在致辭時對發展局資助活化120年歷史的前賈梅士學校為教育中心表達謝意,「同時,感謝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全力支持及指導,為推動香港戲劇及藝術教育提供堅實助力。未來我們會善用這幢教育中心的空間特色,進一步將藝術融入社區,通過戲劇『學好生活』、『問好生活』、『創好生活』、『建好生活』。」

香港話劇團理事會主席蕭楚基致辭。 (攝影:  Keith Sin@Hiro Graphics)

於1977年由香港政府主導創立的香港話劇團為香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專業劇團;2001年公司化,設理事會監察其運作。劇團結構由藝術、行政、技術及教育等部門組成,現有80多位全職專才。現任藝術總監為潘惠森。

創團伊始,劇團即定位為「平衡劇目」劇團,以多元戲劇樣式達致服務市民之最大化。成立以來,製作劇目近500齣,屢創劇場經典,奠定了旗艦劇團地位。劇團的文化使命在於提升香港整體文化質素,強化社會中的人文精神,發揮香港作為東西文化交匯之都的優勢,鍛造具香港特色的當代劇場美學。

項目建築顧問葉頌文為來賓介紹香港話劇團教育中心建築特色。 (攝影:  Keith Sin@Hiro Graphics)

與此同時,劇團重視戲劇教育,致力培養新一代觀眾,提升市民的藝術品味和對戲劇的鑑賞力。2009年創設「外展教室」,2018年擴展為「香港話劇團戲劇學校」,翌年獲政府批准租用位於九龍佐敦覺士道的前賈梅士學校,並得發展局全額資助近6000萬元進行活化為今日「香港話劇團教育中心」,乃本港首個以推廣戲劇藝術為核心工作的教育基地。隨着中心開幕,有助香港話劇團推行更多元的外展及戲劇教育活動,進一步將藝術融入社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