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國際婦女節: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特首李家超分別向女同胞送祝福

(香港文聯網訊)今日(3月8日)是「三‧八國際婦女節」,時值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正在北京召開,身兼中共總書記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前日特別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乃至全國各族各界婦女,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節日祝賀和美好祝福:「希望廣大婦女振奮龍馬精神,發揮半邊天作用,為推進中國現代化作出巾幗貢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也特別向政府團隊女性官員送上祝福。李家超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在這個特別日子向司局長團隊中的女士送上心意,感謝她們過去一年竭盡所能,盡心盡力為香港服務。

李家超說,婦女在家庭和社會各行各業都發揮着重要角色,是香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感謝香港婦女對社會作出的貢獻。政府重視婦女在生活和事業等各方面的發展和相關支援,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的「婦女事務專員」會在下月就任,專責推動婦女事務工作。亦提出設立一站式家庭及婦女資訊平台,平台將於下半年推出,女士可在該平台中找到有關家庭教育、婚姻、婦女健康等資訊,以及分享與婦女相關的法律資訊,讓面對壓力和困難的女性,得到更多支持和幫助。

李家超向司局長團隊中的女士送上心意。(李家超Facebook)

李家超提到,政府會繼續與各界攜手建立一個相互尊重和包容的社會,讓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活得精彩。祝大家婦女節快樂!

「她」力量:3月5日,女代表們走向人民大會堂,準備參加十四届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新華社圖片)

另外,全國兩會正在進行,本届出席「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不少,她們是教師,是新農人,是技術員,是學者,是藝術家……尤其來自文藝界的,她們不但傳遞文藝之聲,也盡展巾幗風采,成為全國兩會上參政議政的「她」力量。我們也在此特別選刊部分文藝界女代表、女委員照片,讓大家認識這些傑出的女藝術家們,欣賞其時代英姿。

出席「兩會」的部分港澳婦女界代表和委員合影。

文藝界女人大代表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劇協副主席韓再芬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美協副主席林藍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舞協副主席、吉林省文聯副主席、延邊歌舞團副團長咸順女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姚建萍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文聯顧問鄺美雲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劇協副主席陳澄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宋亞平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藝術學院副院長劉曉靜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劇院副院長兼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團長蔡浙飛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實驗閩劇院院長周虹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潮劇院一團團長林燕雲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繡研究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成新湘
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婧婧
全國人大代表、北方昆曲劇院一級演員顧衛英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玉池村村民、遠近聞名農民作家馬慧娟
全國人大代表、彝繡非遺傳承人金瑞瑞(中國藝術報記者鄧立峰攝)

文藝界女政協委員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舞協副主席、新疆舞協主席迪麗娜爾·阿布拉
全國政協常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委員,民盟中央常委,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陳建攝)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視協副主席、上影集團編劇王麗萍(右);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文聯黨組成員、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
左起: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作協主席尹學芸,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文聯副主席、上海芭蕾舞團團長辛麗麗,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音樂學院聲樂歌劇系教授張立萍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黨委副書記馮俐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中國藝術報記者王瓊攝)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芭蕾舞團副團長朱妍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京劇院藝術總監袁慧琴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族博物館副館長鄭茜(中國藝術報記者王瓊攝)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京劇院副院長遲小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小提琴演奏家姚玨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舞協副主席孟艷
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李梅(中國藝術報記者王瓊攝)
全國政協委員、杭州歌劇舞劇院院長崔巍(中國藝術報記者王瓊攝)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京劇院表演藝術家董園園(中國藝術報記者王瓊攝)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重慶市委會副主委、重慶京劇院副院長周利(中國藝術報記者王瓊攝)
全國政協委員、胡琴演奏家姜克美
全國政協委員、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苗潔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委,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聲樂總監、藝委會副主任郭蓉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女高音歌唱家、一級演員劉玉婉
全國政協委員、溫州大學人文學院研究員、浙江網絡作家協會副主席蔣勝男

(本網編者按:除特別署名,各代表和委員照片來自中國藝術報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