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雜誌主辦 香港攝影大賽2023得獎名單公布 中國攝協會員隋彪獲人物組冠軍

呂書練

由《國家地理》雜誌主辦的「香港攝影大賽 2023 」日前公布得獎名單並舉行頒獎典禮,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資深攝影家隋彪以一張充滿動感的《維港渡海泳》贏得「人物組」冠軍。「很開心,很開心,《國家地理》對照片水準要求甚高,能拿到冠軍,當然很開心。」他在頒獎典禮現場禁不住內心的興奮。

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隋彪憑這幅《維港渡海泳》奪得人物組冠軍。(主辦方提供) 。

本届大賽分為城市、生態、風景、人物、歷史建築、手機六個組別,其中「歷史建築」乃今年新增設的。各組別分別設有冠、亞、季一名,各得獎金10000、5000和2000港元, 各組並另設三名「佳作」獎。所有得獎者獲贈該雜誌一年。

大賽評審由國家地理著名生態攝影師蒂姆.拉曼(Tim Laman)、香港著名建築攝影師鄭振揚(Tugo Cheng),以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總編輯李永適擔任。

頒獎嘉賓合照。(主辦方提供)

根據現場主持人介紹,本届大賽參與者非常踴躍,由去年10月5日開始徵稿至12月5日截止,兩個月內共收到參賽作品9,205份,破了大賽設立七年來的紀錄。雖然大會規定只收取香港境內拍攝的作品,但除了香港本地的攝影師之外,更有不少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澳門,以及阿富汗、澳洲、加拿大、迦納、印尼、意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新加坡、泰國、英國、美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攝影愛好者投稿。

「香港攝影大賽 2023 」頒獎典禮及實體展覽現場:SAVVY餐廳。(主辦方提供)

本次大賽以「用影像說香港故事」為口號,從現場展示的作品來看,大部分題材反映平民生活,拍攝主體都是普通人物和特色景點,畫面樸實,內容接地氣,人文氣息濃郁。此外,本次大賽的六位冠軍作品得獎者中有一半是女性,包括生態組的賴晞、手機組的石旻垚和歷史建築組的陳潔冰。在這個女性生日的月份,似乎印證了「婦女能頂半邊天」那句名言。

手機組冠軍得獎者石旻垚(右)從會德豐地產副主席黃光耀手中接過獎狀。(香港文聯網)

評審之一蒂姆.拉曼表示:「我已經去過香港好幾次了,但是,透過當地攝影師的眼睛來看這個城市,對我來說是一種全新的體驗。他們花時間尋找城市景觀的獨特視角,捕捉人們的日常生活,甚至追蹤野生動物。」

另一位評審鄭振揚則覺得不少作品「令人眼前一亮」:「由維多利亞港的渡海泳手、凌晨時分的果欄,到被困在淺水中的馬蹄蟹,這些作品都訴說着不同的香港故事。這些相片不僅展示了一眾本地攝影師出色的技巧和創意,更重要是影像中呈現了他們對我城的視野和熱愛。」他希望本年度新增設的歷史建築組別有助提升大眾對建築和保育的關注。

評審之一鄭振揚也是頒獎嘉賓。圖為他正頒獎給歷史建築組冠軍得獎者陳潔冰(右)。(香港文聯網)

「這是疫情停止三年後,去年11月重新舉辦的大型冬季渡海游泳活動,天氣已轉涼,參加者都要很早起來參加,這就是我們的香港精神。也給我很大啟發。」「人物組」冠軍作品攝影師隋彪在現場接受筆者訪問時說。

他分享說,這張照片取的角度是從灣仔金紫荊廣場望向海對面的香港文化中心,大約早上八時半,但之前已拍了很多張。「我一定要留意如何捕捉到他跳下去的刹那,還要拍到動作優雅一些,同時要從低處往上拍,這樣才可以包括天空。否則,人和建築物會重疊。」

人物組冠軍作品得獎者隋彪(右)正接受獎狀。(香港文聯網)

隋彪是知名攝影師,並出版有著作《香港老店:遺產攝影與故事》二冊和《香港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攝影》,作品風格具人文色彩,這次卻以一張運動般的渡海泳參加者躍入大海的瞬間作品參賽,取材跟以往予人的印象很不同,是否想有所改變?

這不是隋彪第一次參加該大賽,大約2016年開始斷斷續續地參加,2018年拿過優異獎,這次能以新題材取得冠軍,他覺得很有挑戰性。原來,他當時是作為大會特邀攝影師進場,能够取得較佳的位置和有利的角度;他承認能拍到一張好的作品並獲得冠軍獎項,「多少有些運氣。」

隋彪(左)與他兩位在手機組得獎的朋友(右起)杜子勝、丁耀良在現場合照。(香港文聯網)

城市組的亞軍作品《樂園》拍攝主體是深水埗的天台,本身是工程師的攝影師翟廣文自稱是一位經常走上天台拍照的人,看盡各種各樣的平民天台,而且各有故事。那麼,這張滿布天線的天台如何成為他眼中的「樂園」呢?其實是天台上的四位小朋友,其中兩位穿着紅色衣裙,「正如剛才評審所說的,一張好的照片,除了構圖和諧外,還要讓人第一眼就看到拍攝主體。」他說,「白牆的後面還有另一些小朋友,他們其實在捉迷藏,玩得不亦樂乎。是具故事性的。」

就是這4位小朋友令深水埗天台變成《樂園》,更助拍攝者翟廣文贏得城市組亞軍。(主辦方提供)

翟廣文之所以把那些雜亂無章的天線也拍進去,而沒有把鏡頭聚焦於在圖中偏右的天台上,是他覺得深水埗的天台風景是世界獨一無二的,也是香港特色。香港居住空間太小,天台得到充分利用,也常發生很多故事。他前年曾以同類主題作品贏過冠軍。那麼,此次屈居亞軍豈不失望?他忙向筆者揮手:「完全不失望。享受過程,最重要是獲得認同,有人欣賞。」他承認同組冠軍作品《Stairway to Heaven》的構圖很獨特,拍攝角度也很新穎。「得冠軍是有理由的。」

城市組冠軍作品《Stairway to Heaven》(黃建榮)。(主辦方提供)

生態組亞軍作品《餐前準備》的拍攝對象是一隻停留在樹幹上的多彩藍翡翠,牠長長的紅嘴含着一隻小螃蟹,畫面上還有些零星噴灑的碎屑。攝影師廖偉倫說那是小螃蟹身上的泥巴片,因為藍翡翠是從泥沼把牠銜上來的,要先清理乾淨身上的泥巴才「用餐」。

生態組亞軍作品《餐前準備》(廖偉倫)。(主辦方提供)

從事飲食業的廖偉倫十多年前愛上攝影,跟許多觀鳥人一樣,節假日就拿着全套拍攝工具,早上五點多就出門,尋覓拍攝對象,經常等了一天,甚麼都沒拍到。「拍鳥真的要很有耐性的,一旦捕捉到好鏡頭,就想馬上跟人分享喜悅,得獎就可以分享給更多的人。」他對筆者說,這張照片是去年冬天在大嶼山拍到的冬候鳥。

廖偉倫給作品起了個很恰當的題目《餐前準備》,太太(右)也來分享喜悅。(香港文聯網)

值得一提的是,在通訊科技和手機應用普及的今日,攝影和參賽的門檻都降低了,但並不等於攝影的水準下降。但拍到一張觸動人心的照片還是長期努力和觀察的結果,運用技術和技巧外,還要用腦和用心。所以,我們在這裡刊出另外四個組別冠軍作品時,也刊登手機組所有獲獎作品,激勵有心人。

其他組別冠軍作品

風景組冠軍作品《動力之源》(金冠華)。(主辦方提供)
生態組冠軍作品《驚弓之鳥》(賴晞)。(主辦方提供)
歷史建築組冠軍作品《人生路》(陳潔冰)。(主辦方提供)
手機組冠軍作品《雨中舞曲》(石旻垚)(主辦方提供)

手機組別其他佳作

手機組亞軍作品《親子樂》(賈洪生)(主辦方提供)
手機組季軍作品《電車》(杜子勝)(主辦方提供)
手機組佳作《美麗的龍》(丁耀良)(主辦方提供)
手機組佳作《平民美食坊》(吳長春)(主辦方提供)
手機組佳作《舊貌蛻變景象躍升》(陳石靈)(主辦方提供)

本届香港攝影大賽由會德豐集團贊助,會德豐地產副主席兼常務董事黃光耀對能連續七年與國家地理合作表示「十分榮幸」,尤其收到逾9,200份參賽作品,「每份作品都豐富展出香港國際大都會璀璨迷人的景象,希望各位攝影愛好者能繼續支持香港攝影大賽,把香港獨特的魅力呈現給全世界。」

各組親自領獎者和頒獎嘉賓大合照。(主辦方提供)

所有冠、亞、季軍作品和特色佳作都於即日起在頒獎禮現場SAVVY餐廳以實體展覽及網上虛擬展覽形式同步展出,全球公眾可免費觀賞。

實體展覽地址︰九龍尖沙咀海港城廣東道23號太子酒店3樓SAVVY餐廳。
展期:即日至3月24日

網上虛擬展覽: //hkphotocontest.com/

實體展覽現場一角。(主辦方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