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影視展今日啟動 30餘家影視製作機構呈獻最新作品

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今日(11日)啟幕,已連續九年參展的山東省假光劇院舉辦「視聽山東 影向未來」山東影視精品項目推介會暨山東館開館儀式,向海內外觀眾展示山東影視產業發展的新成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孫兆敏,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鍾永喜,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港澳台辦公室二級巡視員史志燕,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建華,香港貿發局華北、東北首席代表陳嘉賢,國家電影局國際處處長徐陽等嘉賓出席活動。

山東館今日(11日)舉辦「視聽山東 影向未來」山東影視精品項目推介會暨山東館開館儀式。(記者張岳悅攝)

推介會上鍾永喜指,香港與山東的影視合作大有可為,「山東的影視是國家的靚麗文化品牌,近年來山東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影視發展,青島東方影都已經成為全國領先、世界水準的電影工業化製作基地。而香港政府正攜手不同部門大力推動影視行業發展,各院校都在加強影視人才培訓,在發展影視科技方面也做了許多工作,這正與山東提出的工業化、數字化、國際化發展之路有很多共同之處。希望我們的影視產品不但要走出去,更要走進世界每個朋友的心裡,不止『影向未來』,也要影響未來,為國家電影電視的發展貢獻我們魯港的合作力量。」

李建華表示,齊魯大地是名副其實的「影視富礦地」和「天然攝影棚」,山東影視業40餘年風雨兼程、不斷發展壯大,湧現出電視劇《闖關東》、《琅琊榜》、《偽裝者》及電影《孔繁森》《金婚》、《沂蒙六姐妹》等優秀作品。「魯港兩地人民文化相通,人緣相親,情誼相融,影視交流合作淵源深厚。參加本次影展既是一次友誼之行,必將推動魯港影視行業越走越近,越走越親;又是一次合作之行,旨在深化拓展雙方合作,特別是電視劇、電影、網劇、紀錄片方面的合作,共用資源,共謀發展。這還是一次借梯登高之行,希望藉助香港國際影視展這個平台深度對接國際市場,推動更多山東影視作品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和山東故事。」

山東館展台設計融合天圓地方理念和電影膠片等藝術元素。(記者張岳悅攝)

此次山東館展位面積108平方米,匯聚省內30餘家單位及影視製作機構,館內設置視聽精品、山東發布、科技創新、齊魯嗨拍等板塊,展台設計融合天圓地方理念和電影膠片等藝術元素,展示山東獨特文化魅力和影視全產業鏈創意成果,擦亮「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文化名片。近年來,山東省高度重視影視產業發展,將其作為全省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列入「十強」產業重點獎勵扶持。李建華介紹道:「單個優秀項目省級扶持可達1,300萬元,疊加市區政策扶持最高可以達到3,800萬元,對獲國家級獎項和國家廣電總局年度獎勵的精品電視劇項目,給予100至500萬元不等的獎勵。」

山東館今日(11日)還連續舉辦了6場次推介發布活動,吸引眾多參展機構駐足了解。青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劉升勤主推「世界電影之都」名片;威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傑介紹「走向深藍」海洋主題紀錄片《大洋追魚記》;山東廣播電視台力推中外合作項目《大河之洲》、《大泰山》等「魯派」紀錄片。同時,為劇組提供政策諮詢、事務協調、拍攝取景、服化道美、人才資訊等「一站式」服務的「齊魯嗨拍」影視拍攝在線服務項目,將於今年年中投入使用的星銳(樂陵)影視城及網絡魯劇精品項目也依次在推介會中亮相。

來源: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岳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