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專訪│莫華倫:善用國際化優勢 彰顯文化自信 港可助力中國文化輻射全球

身為男高音歌唱家的全國政協委員莫華倫一直在世界各地參與、舉辦音樂會,用歌劇展示中華優秀文化之美,更實地考察了世界文化發展的狀況,對進一步發揮香港優勢、增強中國文化國際影響力有着直觀深切的感受和認識。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應該加強香港與內地及海外的交流合作、資源互補,利用香港國際化的優勢,助力中國文化輻射到全世界,讓中國文化在世界舞台彰顯「文化自信」,也讓世界更好地了解日益繁榮的中國。

莫華倫已經在全世界演出過百場。每次在國外演出,上半場節目唱的都是耳熟能詳的外國名曲,下半場則唱中國民歌。常年致力於文化「走出去」的他表示,在海外常常能聽到外國人提及香港,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大家對香港的認知和定位,大多還停留在「國際金融中心」的層面,故未來如何將香港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定位推廣出去值得深入思考,「香港有這樣的優勢和機會,就應該承擔起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國際影響力的責任。」

莫華倫(左)表示,應利用香港國際化的優勢,助力中國文化輻射到全世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加強港青培養 儲備文藝人才

莫華倫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帶來了一份相關提案,建議加強香港青年人才培養,儲備香港文化藝術人才。他認為,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文化藝術事業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加強對香港青年藝術人才的培養,有助年輕人創作更多藝術精品,並通過與內地和海外的交流合作,提升他們的歸屬感及國民身份認同感。

談到人才培養,莫華倫早在香港歌劇院制定了「培養藝術家計劃」。他對記者透露,「培養藝術家計劃」已經進行到第三輪,前兩輪各有12個名額,今次是6個,面對的是專攻美聲唱法的香港青年歌手,必須經過考核委員會的現場面試,符合標準的優秀人才才能入選。

「祖國有很大的空間給他們發展,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港珠澳大橋開車40分鐘單程可達,西九龍到深圳福田只需要14分鐘,交通太便利了,香港的青年藝術家們一定要抓住機會,多來內地演出。」他坦承,香港演出市場有限,因此他建議通過合作交流的形式,讓香港藝術團在粵港澳大灣區試點,一能讓內地的觀眾欣賞到香港的演出,二能讓香港的藝術團親身體驗,了解內地的市場及觀眾喜好,為兩地將來更多合作打下基礎。

莫華倫在香港文聯今年的春茗聯歡文藝匯演上演唱。(香港文聯網)

身為全國政協委員、文藝界的代表,他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案推動中華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在場外,他一直在用實際行動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力。「我希望能帶更多的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到世界各地去演出,讓香港年輕人發揮價值、尋找獲得感,並激發香港的 『文化活力』。」

建議港藝術家多到內地走走

莫華倫表示,他去年帶着許多香港青年來到內地演出,走過了不少城市,今年也會繼續。「這是讓香港年輕人了解祖國發展的機會,讓他們親自走過美麗的祖國山河,看到祖國的繁榮昌盛,內心一定會有感悟,這對他們的演唱也會有幫助。」

去年,他和香港青年們一起來到寧夏。「原來那裡這麼漂亮的!我也是第一次去。」他打開手機,向記者一邊展示圖片,一邊感慨,「他們太熱情了!」除了寧夏,他們還去了新疆烏魯木齊和內蒙古呼和浩特。

他回憶,自己當時唱的第一首歌是《女人善變》,沒想到全場都「瘋」了,拍手的、跟着跳的、尖叫的……「第一首歌就『炸』了,而且這種高漲的情緒從頭延續到尾,團員們也很振奮。」談及專業領域,他認為,少數民族的音樂各具特色,其實對於歌唱家的情感演繹和歌曲創作上,都很有啟發。「歡迎香港的藝術家們多來內地走走,除了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大城市之外,也多去少數民族地區看一看,交流碰撞出更多靈感火花。」

莫華倫在專訪中直言,現在有一些負面的國際輿論在唱衰香港,香港藝術家們都應該有「唱好中國故事」、「唱好香港故事」的精神,要用音樂說話,用歌聲回應,「我們就要用文化、用音樂進行回擊,要讓他們在歌聲中感受到中國故事的魅力,看到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

以歌聲在海外「唱好中國故事」

說起用歌聲在海外講述中國故事,他馬上亮了一嗓子,「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喲……」這就是他在美國演出時演唱的歌曲之一,獲得了全場掌聲如雷。

「這首歌是民歌,但用男高音美聲唱法演繹,又有不一樣的感覺,我給美國觀眾解釋了歌詞含義,他們都喜歡極了。」他笑着說,「哪個國家沒有愛情?都有表達幸福的歌曲,只是語言不同,所以很能引起人們的共鳴。有愛,就有幸福,用最簡單的歌聲傳遞中國文化裡的幸福,既是軟實力的表現,也是感情的連接。」

回憶起在法國的那場演出,莫華倫的眼睛更亮了。「返場的時候我唱起《我和我的祖國》,結果全場華僑華人都站起來跟着唱,恢弘的氣勢瀰漫在台上場下,別提多震撼了。」他說,「法國人都驚呆了,不少人趕緊拿出手機錄影,我想這就是讓外國人真真實實看到中國人民團結在一起、中國文化聚力在一處的例子。」

莫華倫直言,香港藝術家們都應該有「唱好中國故事」的精神。圖為莫華倫2017年在外國音樂會上演出。

根據一次次的經驗總結,莫華倫認為,中華傳統文化「走出去」,不能光在「中國人熟悉的地方」。「慰問華僑是另一碼事,如果要真的讓中華文化融入當地,還得要走入大歌劇院、大音樂廳,讓當地人買票來觀看,要讓他們因為喜愛我們的曲目,發自內心地想聆聽,這才是真正的文化『走出去』。」他舉例,「比如歌劇誕生於意大利,但中國也在唱,希望有一日,我們的中國歌劇、中國民歌也能發揚到世界,成為國際化的曲目。」

莫華倫強調,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有「一國兩制」,香港應該為此感到驕傲,「而且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其中的價值,因為特殊的制度帶來的是經濟和文化的更高程度的開放,也是香港能保持 『中國連接世界』窗口的重要基石。」

一直以來,香港以獨特的身份根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一環,在推動中西方多元文化交流融合方面,其擁有的獨特優勢是其他城市難以替代的,加上香港特區的簽證便利化是一個非常大的有利條件,排除了文化交流的一大障礙。

來源:香港文匯報(記者朱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