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繼續發揚獅子山精神 創造香港更繁榮安定的明天

來源:大公文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六中全會作出了重要講話,全會還通過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在過去一百年為國家作出的重大貢獻,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窮的問題,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接下來,中國共產黨將會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公報強調指出,要在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人民在新時代下共同富裕。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我注意到公報對文化建設專門進行了闡述,而且中央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也明確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發展定位,香港需要思考如何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香港故事。要完成這項工作,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就要清楚了解及認識中國文化,特區政府往後的宣傳及教育工作是重中之重。而且,文體是一個龐大具發展潛力的產業,是國家「雙循環」戰略中的重要增長動力,香港這方面的資源非常豐富,優勢非常顯著,必定能以繁榮文化產業來推動各大產業間的合作,為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貢獻。

今次六中全會強調「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這既是中國共產黨一直以人民為中心的情懷,也應該是我們以市民為中心的情懷。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中國共產黨一直善於從歷史中學習,「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香港也應該審視回歸祖國後的經歷,既要總結成功的經驗,也要方方面面思考有何漏洞需要修補,例如推出《香港國安法》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只要我們繼續發揚獅子山精神,不斷強化一直以來我們香港做得好的地方,就一定能讓「一國兩制」在香港行得更穩,走得更遠,就一定能繼續保持香港的制度優勢,創造香港更為繁榮安定的明天。

香港正走在由治及興的大道上,讓我們一起續寫那不朽的香江名句,我願與廣大市民朋友們共勉共進!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