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凝: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中國作家協會

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

開幕詞

 

(2021年12月14日)

鐵凝丨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

 

尊敬的習近平總書記,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莊嚴的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了!這是全國文藝界的一次盛會。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大會主席團和全體代表,向習近平總書記,向各位党和國家領導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代表全國的廣大文藝工作者,向應邀出席大會的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各人民團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的負責同志,向參加會議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謝意!

今年是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年份。我們深入學習党的輝煌歷史,隆重慶祝党的百年華誕,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届六中全會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創作、服務群衆,以高質量的文藝創作,激發全國人民愛党愛國的澎湃熱情和强大正能量。100年來,在党的堅强領導下,文藝始終作為時代發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發先聲、起國人,鼓士氣、聚民心,奉獻出無數精品力作,宛如燦爛星河銘刻在人民記憶的天幕之上,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自立自强、不斷書寫歷史輝煌點亮了很多希望之光。邁向新征程,新時代文藝的舞臺無比廣闊、前景無比光明,每一位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都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我們滿懷信心地感受著時代的召喚、傾聽著人民的心聲,愈發堅定而自信地認識到,只有堅持黨對文藝的全面領導,深刻體悟到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更加自覺地把藝術之我融入人民大我,把自己的奮鬥匯入民族的奮進,見歷史之大勢、立民族之精魂、奏時代之凱歌,才能真正擔負起滿足人民精神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光榮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和文藝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决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域和戰略高度,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指導,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致信文藝工作者,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縱深和世界文化發展的宏闊視野中科學定位中國社會主義文藝的地位和作用,全面總結我們党領導文藝工作的實踐探索和豐富經驗,科學提出和解答了中國文藝面臨的一系列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根本命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藝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國的遠景目標。黨的十九届六中全會,對文化建設提出了嶄新的歷史性論斷。在黨中央的堅强領導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指引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激勵鼓舞下,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展現出蓬勃的生機活力,結出了累累碩果。我們廣大作家藝術家始終堅守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的最前沿,真切感受著時代前進的呼吸與脉搏,時刻參與著國家民族美好未來的展望與描繪,深情書寫著中華兒女創造歷史的豪情與壯舉,生動表達著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大家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心用情用功以豐富多彩的文藝實踐謳歌党、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謳歌時代,努力鑄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文藝高峰。

文學藝術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深厚、最强大的底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堅韌不拔的偉大精神,需要文藝點亮勇毅前行的燈火。我們廣大文藝工作者必須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文化强國遠景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自覺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定高度的文化自信,用文質兼美的優秀文藝作品生動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促進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激發起中華兒女空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堅强思想保證和强大精神動力。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文藝界和廣大文藝工作者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届六中全會精神不斷引向深入、掀起熱潮之際召開的一次文藝界盛會。對于此次大會,黨中央高度重視,文藝界倍感振奮,全社會熱切關注,我們一定要把黨中央的殷切希望和人民群衆的美好期待銘記在心、踐之于行,認真履職盡責,開好這次大會。今天,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大會,幷將發表重要講話。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辜負黨中央信任,不辜負全國人民重托,將本次大會開成一個高舉旗幟、民主團結、求實奮進、開拓創新的大會。

同志們,全國文藝界的朋友們!奮進的號角已經吹響,光輝燦爛的美好藍圖已在前方展開,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等待我們去贏取。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砥礪前行,扎實工作、銳意進取,為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强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來源:中國藝術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