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關於第十屆全國委員會

工作報告的決議》

(2021年12月16日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第三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並通過李屹同志代表第十屆全國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

大會指出,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曆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文化文藝工作、群團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站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全局高度,結合當前文藝工作和文聯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新任務,全面總結、系統梳理了第十次全國文代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文藝事業和文聯工作取得的嶄新成就,深刻闡述了新時代文聯工作的曆史使命,進一步明確了「做人的工作」和「推進文藝創作」的目標任務,對今後五年推動文聯事業發展作出了全面科學部署。報告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反映廣大文藝工作者意願,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文藝工作和文聯工作的重要文件。

大會高度評價第十次全國文代會以來,文藝工作和文聯工作取得的長足進步和顯著成就,指出中國文聯第十屆主席團和全國委員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積極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基本職能,動員帶領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踐行初心使命,把握正確方向,紮根祖國大地,服務人民群眾,在履職盡責上體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展現新風貌,文藝文聯工作取得新進步新成績。大會認為,五年來各地文聯、各產行業文聯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各地黨委政府及產行業主管部門要求,落實中國文聯工作安排,聚焦主責主業,強化使命擔當,積極主動作為,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績和進步,有力促進了我國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對當前文聯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在今後的工作中努力加以破解。

大會提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黨中央的明確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囑托牢記於心,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擔當作為、立心鑄魂,努力鑄就中華民族偉大複興時代的文藝高峰。要高舉精神之旗,把准文藝事業奮進方向,以理論的清醒確保政治堅定,以文化的自信激發創造活力,為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提供強大源動力;要堅持人民至上,滿腔熱情創作高質量文藝作品,用高質量的文藝成果回報社會、反哺人民,增強人民群眾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幸福感;要堅定文化自信,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展現中華審美風範,齊心協力推動正能量成為大流量、好聲音成為最強音,勇做文化強國建設生力軍;要勇於改革創新,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文藝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用新理念激發文藝發展強勁動力;要增強系統觀念,強化「全國文聯工作一盤棋」理念,注重搞好頂層設計,打好組合拳,構建群策群力、上下聯動、優勢互補的全國文聯工作新格局。

大會強調,未來五年,是全國各族人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文化強國的五年;是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繁榮創作、服務人民,守正創新、修身立德,全面推動新時代文藝事業高質量發展的五年;是文聯組織乘勢而上、創新發展和文聯工作者大有作為、銳意進取的五年。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我們要牢牢把握「五個堅持」,即堅持緊隨時代、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心懷天下、堅持弘揚正道。各級文聯組織和廣大文藝工作者要認真學習領會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曆史主動,把准時代方位,明確職責定位,把「做人的工作」和「推進文藝創作」有機結合起來,把「立己」「鑄己」與潛心創新創造結合起來,把深化改革、優化職能與發揮系統組織優勢和人民團體專業優勢、創新工作體系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履職能力和行風建設,健全體制機制,夯實基層基礎,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推動文藝事業和文聯工作邁上新臺階、開創新局面。

大會號召,中國文聯各團體會員和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偉大旗幟,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忠誠履職奉獻,潛心創新創造,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來源:中國文藝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