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

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在中國文聯十一大、

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强則民族强。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高度評價一百年來在党的領導下廣大文藝工作者發揮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藝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給廣大文藝工作者提出5點希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于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强國具有重大指導作用,必將鼓舞和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積極投身社會主義文化强國建設,用自强不息、厚德載物的文化創造,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藝是時代的號角。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黨的百年奮鬥凝結著我國文化奮進的歷史。一百年來,在党的領導下,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用豐富的文藝形式,激勵受剝削受壓迫的勞苦大衆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激勵站起來的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强,激勵改革開放大潮中的億萬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激勵新時代的中國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創新,為增强人民力量、振奮民族精神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域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强,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强思想保證和强大精神力量。在這一進程中,廣大文藝工作者與党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真情傾聽時代發展的鏗鏘足音,生動謳歌改革創新的火熱實踐,在文藝創作、文藝活動、文藝惠民等方面作出積極貢獻、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圍繞一系列黨和國家重大活動,圍繞决戰脫貧攻堅、决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大主題,圍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風險挑戰,圍繞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廣大文藝工作者傾情投入、用心創作,推出大量優秀作品,開展系列文藝活動,發揮了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文學、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民間文藝、文藝評論、群衆文藝、藝術教育等領域都取得長足進步,我國文藝事業呈現百花齊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實踐充分證明,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綫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綫,廣大文藝工作者無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與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强調:「一百年來,党領導文藝戰綫不斷探索、實踐,走出了一條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符合中國國情和文化傳統、高揚人民性的文藝發展道路,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這片廣袤大地上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波瀾壯闊的壯美畫卷,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衆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為自己的使命,積極推動文化建設和文藝繁榮發展。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黨,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党的領導是我國文藝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證。源于人民、為了人民、屬￿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新時代新征程是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我們要堅持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符合中國國情和文化傳統、高揚人民性的文藝發展道路,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聚焦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强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今天,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未來無限廣大。新時代需要文藝大師,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藝大師!新時代需要文藝高峰,也完全能够鑄就文藝高峰!我們要堅定這個自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强領導下,廣大文藝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始終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鬥的征程中,就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本文原載于《人民日報》2021年12月16日第2版)

來源:中國文藝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