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粵劇《帝女花》重新演出 不同年代名伶破天荒擔綱

李龍與南鳳曾合演過《帝女花》。

唐滌生撰寫的《帝女花》成為香港家喻戶曉的經典粵劇,也是近65年香港歷久不衰的粵劇,香港「桃花源粵劇工作舍」特別籌組重塑《帝女花》演出系列,並定於2022年1月6日至18日假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作13日共15場的盛大公演,可說是明年度首個破天荒的超大型演出項目。

鄧美玲最近演事忙碌,也很珍惜這個演出機會。
梁兆明和陳詠儀合拍演經典劇。
李沛妍曾演青春版《帝女花》。

籌備這一個如此強盛的演出檔期,由名藝術總監陳善之、葉家寶、導演吳國亮,邀得本港不同年代的粵劇紅伶參與,交替領銜主演長平公主和駙馬周世顯,當中包括有李龍、南鳳、梁兆明、陳咏儀、鄧美玲、衛駿輝、白雪紅、洪海、鄭詠梅、王志良、林穎施、李沛妍等,另外還有不同年代的四柱演員︰廖國森、郭啟煇、莫華敏、林芯菱、梁非同、黃安晴、梁振文等。

陳善之、吳國亮、葉家寶和一眾演員為拍造型照而共聚一堂。

吳國亮指這個演出其實已籌備多年,早於2019年已準備就緒,但臨門卻遇上了新冠疫情,只得押後,好不容易取得西九戲曲中心的長演期,另向演員再度期也是項困難工作,猶幸各演員對此製作都十分支持,其中如南鳳,本來她因身體抱恙已公布要休息一段較長時間,但她表示早前答允了主辦單位,故要履諾參加,而遠居加拿大的白雪紅為了回港演這戲,也早早啟程以配合防疫措施的安排。

南鳳白雪紅參與演出

梁兆明和陳咏儀這對好拍檔,今次也有合演的場次,他們指為配合現編成160分鐘及保持原貌的專業版《帝女花》的重塑演出,會忖度更深層次的演繹內容。新秀李沛妍曾是早年由中文大學主辦的青年版《帝女花》的主角,今次能夠和前輩李龍、梁兆明同台演出,她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因而感到十分興奮。

至於重塑《帝女花》 有些什麼推介重點,陳善之和吳國亮都很鄭重表示,不會把原著的精神搞亂,而會保留粵劇的傳統演出藝術,但會有時代的製作效果,希望大家入場觀賞後給意見。

來源: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