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話|逾60年歷史皇后山軍營宿舍被非法佔用 昔日軍營淪為「垃圾崗」

歷史建築的保育與發展往往引起爭議。位於粉嶺軍地沙頭角公路以南的皇后山軍營(Queen’s Hill Camp),近年被政府計劃改成公營房屋,在新建的樓房旁邊,仍有數座隱沒在樹叢間的建築。這些擁有逾60年歷史的舊軍營宿舍,最近發現被附近的地盤工人公然霸佔,他們在這些歷史建築內煮食、種菜,甚至打麻雀消遣,佔用範圍垃圾遍地,昔日莊嚴的軍營淪為「垃圾崗」。

皇后山軍營宿舍被地盤工人非法佔用。

皇后山軍營建於1960年代,佔地25.4公頃,約相等於維多利亞公園。在重建之前,軍營內約有20座有煙囪的綠色平房,本為駐港英軍營房,後來於1992年撥予皇家香港警務處,供多個警察單位使用。2001年,警犬隊及搜查隊遷出軍營,軍營基本已丟空,期間亦有借予電視台或電影公司等作為拍攝取景之地,如《有隻殭屍暗戀你》、《學警出更》等。2015年,政府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分區規劃大綱圖修訂,確定將該地改為住宅用途。

2014年與2021年的宿舍面貌截然不同。

從Facebook專頁「空城記」的照片可見,原來清幽潔淨的前軍營宿舍變得烏煙瘴氣、滿地垃圾,更有不少照片顯示,原本廢棄的宿舍變得充滿「人氣」——有衣服晾曬在露台,有水電線駁進建築中,甚至有煮食工具,看來這個歷史遺址已變成工人們的宿舍及休息室。走進建築後,更是看見內裡被不同的私人物品佔據,食用完的外賣盒、衣物、枱櫈,更有地盤工人在打麻雀,完全把這裡佔據為自己的小天地,衛生情況令人憂慮。

2014年與2021年的宿舍面貌截然不同。

北區區議會主席羅庭德曾詢問過地政總署,確認上述地址並無租用記錄,亦曾向山麗苑的承建商有利建築公司諮詢有關情況,但對方聲稱該處並沒有人居住,只用作存放雜物,偶爾可能會有工人進去稍作休息,但從現場情況可見,這並不是「稍作休息」這麼簡單。

根據《土地(雜項條文)條例》(第28章),除非根據許可證、撥地契據或撥地備忘錄,否則不得佔用未批租土地。地政總署表示,當局已派人在現場張貼通知,飭令有關人士於限期前停止佔用政府土地。而根據條例,當局人員有權將該構築物內的任何人驅逐或將其內的任何財產移走,而違例人士可處罰款$500,000及監禁6個月。

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到底是去或留是一個討論不完的議題,但無論在拆卸或活化之前,都不應霸佔土地作為私人用途,甚至破壞周邊環境。有關當局亦應加緊規管有關建築,以免歷史建築淪為「私人休息室」或「垃圾崗」。

圖片:空城記@Facebook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