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建議改組政府架構 文體界樂見開設新局:統籌大文化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昨日提出改組政府架構,其中包括建議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本地文化界及體育界人士對此均表示歡迎,認為有助香港發展成為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視窗,並有利於香港體育的持續發展。

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舉行的行政長官答問會。(香港文匯報)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對此表示支持。促請政府主動了解香港在文化、體育、旅遊各方面有何優勢,並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做法,為有關工作訂立新的指標,完善跨部門協作安排,解決現存的發展阻礙。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期望新的政策局能夠投放資源研究本地的藝文生態,策略性地推廣本地藝術,為業界提供一站式的支援。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有關建議可促進不同領域和持份者之間的協同效應,加強管理局和有關政府部門的協作,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的持續發展。

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鄭培凱:從長遠來講,文化最為重要,文化局最好是獨立的,而體育和旅遊是附帶的,不過,這三者放在一起也是可以的,運作起來比較方便。

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可讓目前隸屬不同政策局管理的事宜整統,有利香港體育的持續發展,邁向「精英化、普及化、盛事化」的目標。

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希望盡快落實,有了文化局,香港可以更好地成為讓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視窗,大力推廣中國文化、與世界接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我希望「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可以有一個專門針對本地書畫界的部門,可舉辦一些類似「香港藝術雙年展」之類的大型活動,從而給予藝術家更多展示平台。

香港粵劇藝術家阮兆輝:有了這樣的文化機構,香港才能有落到實處的文化政策,文化藝術的傳承才會更有方向感。希望待真正成立一日,政府可以投放資源去幫到本地的文化傳承。

香港文聯總會顧問沈平:以往本地藝術家長期自生自滅,單打獨鬥,若政府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就可以政府之名舉辦一些大型美術展覽,體現凝聚力、向心力。

香港青年舞蹈家唐婭:希望建議成功落實,為香港文化、藝術界開拓思維、眼界;加強督促及推動香港文化、藝術事業的長遠發展,並關注、推動青少年藝術美育教育。

文聯網記者綜合大公文匯網資料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