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潮畫廊辦「虎中作樂:開心年畫展」 薈萃十五位港台藝術家新作

壬寅年(虎年)即將到來,為慶祝農曆新年,新藝潮畫廊現正舉行「虎中作樂:開心年畫展」,展示十五位香港及台灣藝術家超過三十張年畫作品,與大家一起開心迎虎年,展期由即日起至1月25日。

新藝潮畫廊舉辦「虎中作樂:開心年畫展」,展示十五位香港及台灣藝術家逾三十張年畫作品。

年畫是中國獨有的傳統民間藝術,約源於五代北宋時期。早期人們會於新春佳節貼上象徵吉祥的圖案作家居裝飾,含有祝福新年吉慶、驅凶避邪之意。傳統年畫通常以木板水印製作,從內容上來看,大致可分為三大類別:各種神像畫以求祈福擋災,例如財神、壽星、灶神;吉祥圖畫如象徵祥瑞的龍鳳圖、代表新生的嬰孩嬉戲圖和寓意豐餘的鯉魚圖;還有教化人們向善的歷史故事或者戲曲畫。隨著歲月更替,現今的年畫無論是表現手法、創作媒介還是題材都越見豐富。

是次展覽薈萃港台兩地十五位藝術家,有縱橫藝壇數十載的資深藝術家、成熟的中生代藝術家,亦有冉冉而起的年青藝壇新秀和初展才華的藝術系學生。參展藝術家包括鍾大富、何百里、鄧凝姿、徐沛之、彭靜君、羅肇婷、黃勵強、顏文慧、何幸兒、洪詩雅、許以璇、林敬庭、魏舍椏、陳曉楹和黎學鍁,他們各自以水墨、版畫、岩彩畫及書法等媒介,與大眾共賀虎年。有些以老虎入題,造型各異,有雄壯威猛的,也有嬌小可愛的;有些則繪畫吉祥的花鳥動物,洋溢着幸福的寓意。大家都共同盼望,這些當代的年畫,能為虎年帶來新生氣和好兆頭。

 

參展藝術家鍾大富和他的學生,與新藝潮總監邢珠迪和新藝潮創辦人黃白露,一同與作品《金虎與共》合照。

在著名藝術家鍾大富的岩彩畫《金虎與共》中,溫柔嬌美的女性胴體上紋上堅強威武的金色老虎,兩者的結合代表新一年大家甘苦與共,共同度過難關。

鍾大富:《金虎與共》,岩彩。

台灣藝術家許以璇的《虎星高照》,取材自台灣首座財神廟「北港武德宮」的虎爺將軍,期盼在虎爺福星的庇佑下,來年虎(福)星高照,豐收滿滿。

許以璇:《虎星高照》,油印木刻、單版複刻。

香港藝術家林敬庭使用充滿童趣且吉祥的老虎相關選物,創作了一套台灣古早的兒童玩樂紙牌──尪仔標,祈求虎年每人在食、衣、住、行中都能夠「虎」中作樂,生活中俯拾皆是歡樂。

林敬庭:《虎中作樂——尪仔標》,水印木刻。

水墨藝術家顏文慧回憶起兒時繪畫花朵的快樂時刻,以一幅色彩繽紛的花卉圖《開心笑(II)》為新年發放正能量。

 

顏文慧:《開心笑(II)》,水墨。

另一位水墨藝術家羅肇婷則以外型奇趣可愛的六隻鯉魚,祝福大家年年有餘、六六無窮。

羅肇婷:《魚躍》,水墨設色紙本。

書法兼水墨藝術家徐沛之的作品是是次展覽中唯一的書法作品,他以宿墨寫下剛勁有力、氣勢非凡的「虎」字,並灑上金粉,大氣磅礴。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親臨現場觀賞,記得參觀時保持社交距離呢!

徐沛之:《虎》,水墨設色炭粉紙本。

「虎中作樂:開心年畫展」

日期: 2022年1月11日至2022年1月25日(逢星期一至六)

時間: 下午2:30至6:30(開放時間以外須預約)

地點: 新藝潮畫廊(香港中環威靈頓街86至90號通濟大廈2樓201室)

查詢電話:3749 9878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