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學堂進校園!學習書法,同寫揮春,傳承中華文化

西泠學堂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通過舉辦藝術教育與文化活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香港及海外的普及。透過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青少年對文化藝術的興趣愛好、豐富他們的學識。

新年伊始,西泠學堂進校園,舉辦了兩個系列的活動,分別是:2022年首場「校長論壇」(新春特別版),以及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的書法入門班。

各位校長與白鶴教授、鄧兆鴻校長合影。

「校長論壇」力求為校際、學界提供一個長期可持續的教育思想與經驗交流分享平台,邀請不同界別的文化名人從不同角度探討香港教育發展的方向與路徑。1月13日下午,2022年首場「校長論壇」(新春特別版)假香港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10號中商藝術大廈2樓多功能展覽廳圓滿舉辦。此次論壇邀請到西泠學堂特聘書法名師白鶴教授與香港書法家協會副會長鄧兆鴻校長,以「書法與中華文化傳承」為主題分享。

「書法」是中華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在書寫時的一提一按都蘊含着美感與詩意。

白鶴教授與鄧兆鴻校長首先從書法與春聯揮春的關係為各位分享「篆隸楷行草」在不同場合的應用,指出寫春聯時多數會以行書及草書為主,原因是寫春聯時通常都會寫比較多,行書及草書能更快完成。其後,白鶴教授與鄧校長談及「書法與中華文化傳承」其實是包含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書法中記載的不單單是字,還蘊含一些精神與觀念。

白鶴教授和鄧兆鴻校長對談。

鄧兆鴻校長指自己在寫字時是想宣傳一些儒家的思想,如「大愛」「仁義道德」,這些觀念若能透過書法傳達出去,也會令人們更和平與安樂。白鶴教授亦認為「書法」對中國的文化、歷史、審美乃至中國人的心態都十分重要。他談到,人們通常會寫一些字提醒自己,例如「忍」「和」「仁」等,這些字深入人心的印象,亦是一種文化的傳承。而他們都認同在寫書法時,人可以暫時忘卻一切、忘記自己,專注於書法上,令自己得到完全的寧靜。

白鶴教授更曾經統計自古以來有名的書法家們平均歲數普遍都能到七十二歲,在「人生七十古來稀」的時代,那些有名的書法家們平均能活到七十二歲確實證明了書法對人心境的積極影響。

最後,白鶴教授與鄧兆鴻校長以即席揮毫的形式為各位呈現他們對書法的見解,更為現場的來賓提「福」,與各位一同喜迎新春。

兩位嘉賓揮毫切磋。

西泠學堂從2018年開班以來,已舉辦10期共60多個培訓班,系統培養了逾千名學員,聘任近20位來自澳洲、香港、上海、杭州和台灣等地的知名藝術家為西泠學堂導師,成為香港首屈一指的中國文化藝術專業培訓的精品課堂。

日前,西泠學堂進校園,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文化藝術課程——書法入門班,邀請了西泠學堂特聘書法導師、上海大學藝術學教授、著名書法家白鶴老師到香港教育大學給教職員、博士生、碩士生及本科生講課,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方式,線下課室每班有20人參加,線上近200人看直播。

白鶴教授現場教學。

西泠學堂2021-2022年第一學期書法入門班於2022年1月11日順利結業。此期書法入門課程由白鶴教授從工具材料、執筆、筆法、書勢等角度,進行詳細分析指導,給同學們提供方法論依據。通過基礎的課上訓練,幫助同學們逐步了解和掌握書法創作的基本原則,提高學員的書學水準和審美素養。

在新春來臨之際,白鶴老師拿起毛筆揮毫潑墨,現場與師生們一起寫揮春,寫下對2022年新春祝福。

大家一起寫揮春,歡歡喜喜迎新年。

一張張大大的「福」字,承載着祝福與期盼,也帶來了新年的吉祥如意,香港教育大學師生們與白鶴老師一起品味精湛的書法文化,提前感受濃濃年味,歡歡喜喜迎新年!

來源:聯合出版集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