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無限亮」2月起推出線上表演節目 呈獻國際藝術家優秀演出

疫情肆虐,安坐家中,也能欣賞精彩演出!第四屆「無限亮」將於 2 月揭幕,受全球疫情影響,此項大型計劃將通過網上渠道來呈現國際藝術家的優秀演出,讓不同喜好或身處不同環境的人士,均能無障礙地欣賞。免費網上節目由2月7日早上10時開始接受登記,感興趣者可提前留意。

「無限亮」計劃由香港藝術節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聯合推出,致力創造無障礙的環境,透過藝術來拓展新姿采,推動社會共融。

本年度的精彩節目包括:

戲劇及電影方面,聾人藝人紀錄片《看得見的聲音》的導演走入聾人社區,紀錄四位當紅藝人:笑匠瓊斯、演員德馬約、鼓手希爾特曼、歌手福思伯格的真摯心跡。2010年推出的這部紀錄片,至今已在十九國約八百個城市放映,溫暖了萬千觀眾,濕潤了不少眼眶,引來讚譽,還獲得費城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的殊榮。

另類科幻電影《荷拉星球》,由來自瑞士荷拉劇團的演員帶領觀眾展開一段怪誕、幽默又充滿寓意的旅程:四百年後,在一個外貌極似地球的星球,所有工作早已被機器取代,但居民遺傳了遠祖喜愛上班的習性。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意義,人們巧立各種職銜,天天聚在一起扮返工。男女主角的職業為聯合藝術總監,工作內容是齋坐、發白日夢和玩公仔。二人有天忽覺長此下去無路可出,決定去一趟星際大旅行放電,順道考察外星工作文化……

由英國得獎劇作家布約尼.拉弗里改編自同名狄更斯小說的《苦海孤雛》,由月球坡道劇團上演,劇情扣人心弦、角色形象鮮明:故事刻劃維多利亞時代倫敦街頭卑微受壓的一群人,這個版本的年輕孤兒奧利弗是天生聾人,從未學過手語或口語,誤墮扒手群黨的唆使,險些喪命,幸好最了解他的是當中的殘疾人、聾人和盲人。導演艾米 ‧ 里奇令人讚賞不止於把通達視為演出時為不同能力觀眾提供的服務,而是一開始視通達為藝術創作的一部分。這次演出,她加入手語、口述影像和字幕。其中字幕亦有戲,那些投映於舞台中央的文字,有時突顯了角色,有時推動了劇情。佈景同樣注入了巧思,大膽採用黑白分明的設計,既顧及視障觀眾的體驗,也突顯時代質感。作品首演大獲好評,此次將推出重新攝製的經典劇場作品。

從倡導口語教學的歷史出發,無止境劇團《沉默極牆》由英國聾人演繹自己的成長故事,並藉此期望推動社會改變。創作團隊從使用手語的歷史出發,對聾人進行了長達40小時的訪問,用高牆與框框的意象創作了這劇,透過三位聾人演員演譯聾人角色,加上一位健聽演員,結合優美的手語、形體和英語,透視聾人成長遭遇的困難。

音樂及舞蹈方面,范德騰與許哲誠《聲聲不息》雙鋼琴說唱音樂會,由古典樂到爵士樂,再由廣東樂曲到美國鋼琴家范德騰己的作品,師徒二人帶來一場融合鋼琴、歌唱和相聲的音樂會;

另一個教育專場音樂會《用音樂畫畫》,透過觸覺感受音樂,以實驗來體會演奏,兩師徒帶領觀眾跳出框框,以音符描繪生活中的畫面和聲音。

國際知名音樂家尼高拉斯・麥卡菲與曼徹斯特室內樂團攜手合作,為觀眾呈獻拉威爾及布烈頓專門為左手而創作的單手鋼琴樂章,展現非凡的演奏技巧。

來自瑞典的旋轉舞蹈團,《米米毛》是一個靜默玩味演出,讓你超越時間界限,來一趟滿載色彩和想像力的神奇之旅,適合一家大小欣賞。

柬埔寨的史詩藝術團帶來兩個節目,由《水牛男孩》主人翁親身演繹,從孤清牧人到愉悅舞者,道出藝術帶來生命蛻變。

由六位舞者透過生鬼的肢體動作,展現他們對舞蹈的熱愛與希望,《唔聲唔聲打動你》同場加映創作者心聲及背後故事。

如果對上述節目感興趣,記得由2月7日早上10時起登記免費網上節目。更多詳情,可點擊此處查詢。

圖:Chris Voelker、Heta Multanen、Anthony Robling、Alex Brenner、二搞創意無限公司、Opus Music Arts Ltd./ udn Funlife、Lina Ikse、We Are Epic / Epic Arts / Danielle Bower、Epic Arts / Charlotte Hodges / Photographers Without Borders、Nicholas McCarthy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