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華倫談文藝界不良現象:娛樂娛樂再娛樂,請問文化在哪裡?

日前,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舉行。這也是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的文藝家首次作為正式代表參加文代會。作為中國香港代表團的團長,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出席了此次會議。接受網易娛樂獨家專訪時,莫華倫談及此次以新身份出席文代會的感受,他直言特別榮幸,感覺身負重擔。

借此機會,網易娛樂也與莫華倫聊了聊當下文藝界的現狀,以及所面臨的挑戰。

去國外演出讓當地人買票來看,才叫真正的中國文化走出去

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中國,有著五千多年的人文歷史,誕生了許多優秀的傳統文化,可如何才能將其帶到全世界,莫華倫說,這是所有文藝工作者面臨的新挑戰。通過這次文代會,莫華倫更深刻的認識到,「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自己的文化,沒有自己的特性,則這個國家在國際上是站不住腳的,不被認同的。」

過去幾十年,莫華倫在世界各地演出,他所見到的中國人在海外的演出,觀眾通常以海外華人為主,極少有當地的外國人。華人支持自己的團體,這固然很好。但這並不代表文化走出去,什麼才是真正的文化走出去呢?莫華倫說:「去國外演出讓本地人買票來看,才叫真正的文化走出去。」

文化如何走出去?莫華倫總結,文化首先要站在國際視野上,「不僅民族的要走出去,世界的也要走出去。有國際才有民族。」以歌劇為例,現在國內歌劇演出呈現「一邊倒」的局勢,三十部歌劇上演,只有一部是經典,其餘全是原創。莫華倫說:「原創歌劇當然很好,必須要做。但不能把國際上認同的經典的東西丟掉,要以開放的態度對待文化。」

莫華倫認為,國際上都認同的一些文化表演形式,如歌劇、交響樂、芭蕾舞……也需要強化發展。「最簡單的是交響樂團演出。因為音樂是共通的。交響樂里沒有歌詞,只是旋律。每個人都可以用個人體會來感受交響樂,不一定按照作曲家的原意來領會。所以我們中國的交響樂團去到國外演出很受歡迎。」

而如何在國內普及經典?莫華倫認為,首先要破除標籤給觀眾帶來的誤導。諸如「高雅音樂」、「嚴肅音樂」一類的稱呼,他表達了不贊同的意見,「普通老百姓說要高雅,我不夠這個水平,不敢進音樂廳了,你把他們拒絕在門外了。沒有這些經典音樂會,自己的民族音樂也發展不好,要借鑒世界上最先進的東西,才能把自己的東西改進得更好。」

疫情的陰影已經籠罩了全世界兩年,由於防疫關係,文化交流大部分只能通過線上進行。這對於美聲演唱者而言,是沒有辦法的辦法。莫華倫說,「美聲的偉大之處,在於在不借助麥克風情況下的人聲,能被音樂廳里的一千來個人清楚聽到。」而線上交流聲音必須借助麥克風才能傳到觀眾那頭,此時的聲音已經變質,美聲魅力也大打折扣。對此莫華倫希望,疫情早日過去,觀眾重新能夠在線下聽到美聲音樂。

跨界發展是好事,但不能什麼都只講究「流量」

對於文藝界近年來出現的一些不良現象,莫華倫直言:「娛樂娛樂再娛樂,請問文化在哪裡?」他認為,正規的文化教育非常重要。當下節目都在推廣流行音樂,而美聲相關的節目在媒體上基本消失了。莫華倫認為,一定不能一面倒,只推廣流行音樂,經典的古典音樂也是需要有的。

比如湖南衛視在2018年推出的節目《聲入人心》,該節目開播後吸引了許多年輕人關注到音樂劇領域,音樂劇的粉絲變多了,買票來劇院的人也變多了。對此,莫華倫感嘆,媒體導向非常重要,「所以特別央視,我覺得應該恢復一些有意義的、高水平的歌唱大賽。」

而對於「歌手在演戲,演員去唱歌」這樣的跨界現象,莫華倫表示需要「因人而定」。跨界多方面發展是好事,但如果只是為了所謂的流量,莫華倫認為,「不能什麼都講究流量,不能唯市場論。」

在去年,莫華倫也做了一些跨界嘗試。在綜藝節目《流淌的歌聲》中,莫華倫帶來了一首美聲版的《少年》,其中的rap部分,莫華倫坦言這對他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談及參加節目的原因。莫華倫表示,初衷是讓美聲藝術與現代接軌,「希望讓大眾知道美聲的存在,希望他們有機會可以來劇院看美聲演出。」

日前,「中國三大男高音」正在全國巡演。巡演中有一首他們與觀眾都心照不宣的必唱曲目——《我和我的祖國》。每場演出結束返場時,觀眾都會自覺地加入到這首歌的合唱中來,莫華倫形容,那是一個非常令人感動的畫面,「能感受到大家都非常熱愛中國,熱愛自己的國家。」

除了一線城市,他們在此次巡演中還去到了一些三線城市。由於三線城市的文化資源有限,難得碰上一次文化演出,觀眾們都十分熱情。莫華倫談到,有一次演出結束,幾個觀眾冒著寒冬,在零下二十二度的室外等待著他們,「真的很感動,我說我必須幫你們簽。零下二十二度,音樂的威力有多大?不是我們三個,是音樂讓人著迷,美聲讓人著迷。」

2021年也是「三高」成立的十週年。在這十年中,他們唱了一百多場,走遍了世界的各個角落。所到之處,無一冷場。這對他們來說不僅是歌聲受到了認可,還是向全世界推廣了中國的優秀文化。對於未來,莫華倫說,「希望我們還能繼續守下去,唱到我們大家都不能唱為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