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屹:牢牢把握「兩個優勢」 推動新時代新征程文聯工作高質量發展

李屹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明確要求文聯、作協緊扣“做人的工作”這一任務,聚焦創作生產優秀作品這一中心環節,“發揮文聯、作協系統的組織優勢,創新工作體系”,“發揮文藝界人民團體的專業優勢,指導文學家、藝術家提高專業水平”。這些重要論述是對黨領導文藝一百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文藝文聯工作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的理論升華,是對文藝文聯工作發展規律的最新總結,是對黨領導的文藝界人民團體本質特征和根本任務的最新概括,為新時代新征程文藝文聯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貫徹,將其轉化為推動新時代文藝文聯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

大力開展“喜迎二十大,禮贊新時代”重大主題文藝實踐,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廣大文藝工作者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期待與要求”。中國文聯是黨和政府聯系文藝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文藝文聯工作的內在要求,也是文聯組織發揮“兩個優勢”的必由之路。只有全面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局下行動,才能准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文藝文聯工作的歷史方位和時代主題,切實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像的使命任務,不負黨中央的厚望重托。

近年來,中國文聯心系復興偉業,堅守人民立場,立足職責定位,緊緊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等重要時間節點、重大事件,組織舉辦各藝術門類展覽展演展映,全面展示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攻堅克難、圓夢小康的精神面貌和生動實踐。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文聯以高效的動員力組織力協調力指導各全國文藝家協會和各級文聯組織,廣泛號召和積極動員廣大文藝工作者以藝戰疫,創作推出一大批優秀抗疫主題文藝作品,在非常時期起到了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的獨特作用。

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我們必須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提前考慮、精心組織,圍繞“喜迎二十大,禮贊新時代”,集中推出一批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人民、歌頌新時代的優秀文藝作品。動員各級文聯組織結合各地實際,組織開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影響、引導性示範性強的主題文藝活動,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偉大成就和精神氣像,以豐富多彩的文藝形式奏響新時代頌歌。

扎實推動文藝高質量發展,促進我國文藝實現從“高原”到“高峰”的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衡量文學家、藝術家的人生價值也要看作品”,殷殷囑托“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守正創新,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推動創作生產更多精品力作,是做好文藝文聯工作的中心環節;促進文藝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新征程文藝文聯工作的應盡之責。只有聚焦創作生產優秀作品,持續強化質量意識,精益求精、勇於創新,既解決好文藝作品“有沒有”“多不多”的問題,更解決好“優不優”“精不精”的問題,才能為強國復興提供更加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近年來,中國文聯緊扣職責定位,建立健全文藝創作扶持引導機制,不斷提高文藝創作與評論的組織化程度,團結引導包括文學、戲劇、電影、音樂、美術、曲藝、舞蹈、民間文藝、攝影、書法、雜技、電視、文藝評論等眾多藝術門類的藝術家和專門人才,辛勤耕耘,潛心創作,推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文藝作品。

面對新時代新征程,要進一步把“兩個優勢”聚焦到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上來,將其切實轉化為創作生產的引導力組織力推動力,團結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緊跟時代步伐,把藝術創造向億萬人民的偉大奮鬥聚焦,准確把握人民對文藝質量、品位、風格等方面新的更高要求,盡情抒寫中國人民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用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質樸、剛健有力的優秀作品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緊扣“做人的工作”任務,在培養造就德藝雙馨文藝人才隊伍上取得新成績

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需要在黨的領導下,廣泛團結凝聚愛國奉獻的文藝工作者,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文學家、藝術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文聯“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十六字基本職能,歸根結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兩個優勢”的發揮,說到底要靠文藝人才、靠文藝隊伍。只有以更大的力度培養、發現和凝聚文藝人才,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修身守正、立己鑄己,永葆赤誠之心,練就高超本領,弘揚行風藝德,才能真正夯實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牢固根基。

中國文聯及所屬各全國文藝家協會,覆蓋藝術門類齊全,組織體系完備,團結凝聚了一支龐大的文藝工作者隊伍。截至2021年6月底,各級文聯組織個人會員總數達427.54萬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文聯堅持黨管文藝、黨管人才原則,尊重遵循文藝人才成長規律和文藝創作規律,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制定出台全國文聯系統文藝人才和管理干部培訓規劃,廣泛開展全國文藝骨干大培訓,深入開展“崇德尚藝”巡回宣講、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表彰,搭建“青年藝術家之友”平台,通過采風創作、教育培訓、展演展示、評獎推優等多種方式,依托文藝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和重要活動,不斷加大對文藝拔尖人才、中青年文藝人才、少數民族文藝人才、新文藝群體、基層和創作一線文藝工作者的培養力度。文藝人才規模不斷擴大、隊伍結構得到優化、整體素質逐步提高、管理機制和評價體系不斷完善,文藝人才成長環境顯著改善,文藝人才隊伍綜合效能持續增強,為中華民族精神大廈的巍然聳立提供了強大的人才支撐。

面對新時代新征程,要進一步健全文藝人才培養機制,創新文藝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著力培養集聚一批德藝雙馨、成就卓著的知名藝術家,一批立場堅定、功底扎實的權威理論評論家,一批勇於創新、銳意進取的中青年文藝骨干,構建門類齊全、覆蓋廣泛、梯隊銜接的新時代文藝人才體系,引導青年文藝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勵他們多創新、出精品,支持他們挑大梁、當主角,讓中國文藝的天空更加群星燦爛。

積極創新工作體系,在發揮行業建設主導作用中邁出新步伐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強化行業服務、行業管理、行業自律,深入推進行風建設”,“堅持教育引導和綜合治理並重,立破並舉、綜合施策,建設山清水秀的文藝生態”。文聯作為黨領導的文藝界人民團體、黨和政府聯系文藝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應在文藝行業建設中發揮主導作用。只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深化改革、優化職能,把“兩個優勢”實實在在地體現為行業建設中的主導作用,才能廣泛組織動員各領域各層次各方面文藝工作者投身黨的文藝事業,真正完成團結凝聚廣大文藝工作者信黨愛黨、聽黨話、跟黨走的神聖使命和光榮任務。

中國文聯成立70多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不斷發展壯大,逐步形成了遍布全國、輻射廣泛、覆蓋省市縣到鄉鎮、街道的多級組織體系和工作體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文聯大力推進全國文聯系統深化改革,實現全國地市級文聯組織基本全覆蓋,縣級文聯組織覆蓋率78.4%,部分市縣文聯組織還不斷向鄉鎮街道社區延伸,文聯基礎工作得到夯實,組織活力日趨增強。同時,積極探索適應時代要求的文藝行業建設新思路、新途徑,通過加強會員聯絡服務管理、推動新文藝群體職稱評審、創新文聯組織行業服務和區域管理相結合的工作模式等,努力為廣大文藝工作者特別是“文藝兩新”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注重發揮中國文聯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建設委員會和各全國文藝家協會行風建設委員會的職能作用,建立健全各藝術門類從業者行為守則和自律公約,積極參加文娛領域綜合治理行動,發布文藝工作者倡議書、自律公約等,努力倡導健康清朗的文藝生態。當前,我國文藝環境、業態、格局深刻調整,文藝隊伍構成深刻變化,行業建設面臨新形勢新要求。文藝行業風氣是“兩個優勢”的直接體現,也是衡量“兩個優勢”發揮情況的重要標准。我們必須更加精准地聚焦主責主業,把文藝領域的教育、引導、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等各個方面貫通起來,大力加強文藝界職業道德建設和行風建設,營造自尊自愛、互學互鑒、天朗氣清的行業風氣。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胸懷“國之大者”,最大限度地發揮文聯組織“兩個優勢”,扎實工作、銳意進取,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中國藝術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