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停演撰寫音樂劇《立雪虎度門》 杜詠心投入戲劇作多線發展

青年演員杜詠心。

青年演員杜詠心在4歲時已醉心粵劇,又得著名文武生李龍收為徒,稚齡即踏足舞台,成長階段兼顧學業及志趣,大學畢業又遙距進修意大利「藝術及文化管理學系」碩士課程,活躍戲劇圈,台前、幕後及編劇多線發展。今年新冠疫情嚴峻,演出行業於1月上旬起全線停頓,杜詠心利用行業艱難時段,完成為「春天舞台製作」撰寫的《立雪虎度門》全劇初稿,更彰顯其對戲劇的堅定志向。

杜詠心完成《立雪虎度門》初稿。

致電訪問杜詠心,她說︰「這劇不是粵劇,是齣音樂劇,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再度嘗試編寫不同界別劇本旳好機會。」她解釋早年寫過一個短篇的音樂劇《梨園·夢》,編寫手法類似,至於今次編寫《立雪虎度門》故事都是圍繞從事演出的人們的行動、心聲,而此劇是本港音樂劇元祖之一的「春天」委以重任,杜詠心指出除了劇本的文字稿,參與此劇創作還有台前幕後的專業人員、分工會更細緻,她說目前雖完成文字稿,其他如音樂、曲詞都要特別關注,此劇將會排在今年年尾上演,她相信投入此劇的時間將會與日俱增。

編寫不同劇本的生力軍

記得2015 年,杜詠心寫了一個完整的粵劇《御前神騙》,並自編自演,合作演出有青苗粵劇團成員林子青等,接着幾年她都有編寫不同格式的劇本,如改編的《夜光杯》、2019年以戰國軍事風雲人物孫臏及龐涓爭鬥故事編成的《鬼谷門生》,有異於時尚的才子佳人為主調的生角戲,在籌演階段更得戲曲大導演耿天元的指點,首演由李龍、曉毅主演,去年增編重演,由李龍、李秋元主演,獲第二屆粵劇金紫荊頒「優秀新編劇演出獎」。

杜詠心出席第二屆香港粵劇金紫荊頒獎活動,並獲「優秀新編劇演出獎」,梁寶華教授頒獎、杜詠心與杜韋秀明南鳳領獎。
杜詠心與青苗花旦王潔清演出新劇《棠棣情仇》。

杜詠心對於演出和幕後工作同樣熱衷,目前她既是青苗粵劇團的成員,也是戲曲中心茶館劇場的合約演員,並時常參加元朗劇場、屯門大會堂等場地合作夥伴的演出項目,今年上半年已定6月1日至3日「青苗」在高山劇場的折子戲專場、長劇《貍貓換太子》、中篇《長板坡》、《白蛇傳》等的演出,她正是當下香港戲劇圈的生力軍。

杜詠心和林子青演出《御前神騙》。
一眾青年演員演出後謝幕。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