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博物館新展帶你沉浸式體驗敦煌藝術

深圳博物館近日新展「敦煌石窟與河西走廊的絲路藝術」,在內容和形式上都為市民帶來嶄新體驗,每個周末預約參觀的人都絡繹不絕。

展覽展出敦煌莫高窟第45、220、285與320窟的原大複製洞窟4座,敦煌壁畫、彩塑臨本40餘件,高保真數字化壁畫複製品70餘幅,以及仿製華蓋、佛塔等輔助展品20餘件。

在內容上,講述寶貴的中華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篇章——敦煌石窟的豐富內容、藝術表現和製作方式。形式上,則以沉浸式體驗的方式,在博物館一樓大廳建起仿製建築,觀眾從一個小口進入,猶如親臨石窟現場,可以近距離觀賞壁畫等藝術作品。

此外,由於佛教東傳過程中,早期佛教建築形制的演變充分體現了印度、中亞與中原的文化交融。作為歷史見證,莫高窟壁畫中描繪了許多奇特的建築形象。建築迷們在這次的展覽中,也能夠欣賞到很多難得一見的建築形式。

展覽展出到3月20日,因應疫情防控需要,進入博物館需持48小時內有效核酸檢測證明。

來源:點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