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將促進藝術業界整體發展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國家藝術基金自2021年起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項目申報。國家藝術基金3月1日公布2022年資助項目名單,香港的6個舞台藝術類項目及3個美術類項目首次入圍。

其中6個舞台藝術類項目包括:香港中樂團有限公司的「民族管弦樂《蒼龍引》」(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類);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有限公司的「跨界融合作品《「飛越二千年文化:相遇在敦煌,永續在故宮」音樂會》」(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類);香港靈宵劇團的「小戲曲《畫皮》」(小型劇(節)目和作品創作類);香港弦樂團有限公司的「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香港弦樂團中國內地巡演 [一代香港情,弦系祖國心]」(傳播交流推廣類);香港春天實驗劇團的「創意和喜劇」(藝術人才培訓類);謝曉瑩的「戲曲編劇《馬湘蘭》」(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類)等。

香港中樂團有限公司的「民族管弦樂《蒼龍引》」入圍。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下稱:香港文聯)會長、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香港文聯今次是首年接受國家藝術基金委託,作為香港申請第三方,為香港的申請項目安排顧問及進行項目評審工作,今次香港共9個項目獲得申請撥款批准,他感到十分高興,香港青年藝術家在國家高端的平台上得到肯定並獲得資助,將促進業界的整體發展。

香港文聯會長、立法會議員馬逢國。

馬逢國認為,基金的援助對香港整體文化藝術發展影響深遠。他指出,過去香港若申請國家藝術基金,需要與全國申請項目在同一平台下競爭,因此難有機會,基金自今年開始經由香港文聯開闢新的申請平台,令香港申請項目獲批成功率大增,對香港藝術業界發揮鼓舞作用,大大增加了香港業界與內地同行的合作交流,對兩地的創作得到啟發。

他續指,國家藝術基金數個包括「舞台藝術創作」、「傳播交流推廣」及「藝術人才培訓」及「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今次申請中多名青年藝術家在名單之中,對香港的年青藝術家有正面作用,從而獲得支持及鼓勵。9個項目入圍,相信有助吸引更多香港藝術團體及藝術家申請,香港文聯未來4月將繼續舉辦第二輪的申請,創作者可以在香港以至大灣區地方進行資助項目的活動,促進業界的交流,並推動香港以至大灣區的整體藝術工作發展。

國家藝術基金於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基金向社會,凡國有、民營、單位或個人均可按申報條件申請基金資助。資助範圍包括藝術的創作生產、宣傳推廣、徵集收藏、人才培養等方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