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珏:得到國家藝術基金支持是榮譽和機遇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國家藝術基金自2021年起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項目申報。國家藝術基金3月1日公布2022年資助項目名單,香港的6個舞台藝術類項目及3個美術類項目首次入圍,其中包括香港春天實驗劇團的「創意和喜劇」的藝術人才培訓項目。

香港弦樂團「一代香港情,弦系祖國心:香港弦樂團內地巡演」入選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正在深圳隔離,即將前往北京參加兩會的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姚珏表示,樂團一直致力於推動香港青年藝術家融入國家發展,這次能夠得到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進一步把巡演計劃做得更有規模,是樂團的榮譽,也是難得的機遇。

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姚珏。

姚珏認為,國家藝術基金落地香港,將更好地讓香港藝術從中獲益。「十四五規劃中,香港的定位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一直都說,文化的根很重要,國家藝術基金落地香港,正是支持香港朝着那個方向去努力。我相信在基金的支持下,有更多的好作品會產生,對鼓勵本土原創、講好大灣區故事,以及把香港特色向國外宣傳,都會產生很大助力。」

姚珏指,這次樂團首次嘗試申請,對姚珏而言是寶貴經驗。她也分享道,除了巡演項目,樂團也申請了創作項目,但最終未能入選,其中一個原因是,申請創作項目需要提交基本成型的作品,但對中小型藝團來說,從基金落地到正式申請間的時間有限,要迅速做出基本成型的樣板比較困難。「以往在香港申請資助,基本上是有概念,有idea就行,之後再發展;基金則要求有基本成型的作品。大型機構可以做到,中小型藝團則未必有資源。」她透露自己也在兩會提案,希望未來國家藝術基金面對香港藝團的申請時,能作適當的彈性處理,藉此鼓勵更多的中小型藝團參與進來,發揮他們對香港文化藝術的貢獻。

另外,姚珏也鼓勵香港藝團一起嘗試申請國家藝術基金,「只有嘗試才有進步,才知道未來怎麼申請,拿到更多的支持。特別是中小型的藝團,更加應該去,我們最缺乏支持,應該更多地去申請,去爭取拿到國家的支持。」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