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曉瑩:國家重視香港傳統戲劇發展 業界對未來有憧憬

《馬湘蘭》劇照。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促進香港藝術文化界和藝術人才發展,國家藝術基金自2021年起,面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項目申報。國家藝術基金3月1日公布2022年資助項目名單,本港首次有項目入圍,分別包括6個舞台藝術類項目及3個美術類項目。

香港青年粵劇藝術家、香港靈宵劇團的謝曉瑩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劇團共有兩個項目成功獲資助,包括香港靈宵劇團的「小戲曲《畫皮》」(小型劇(節)目和作品創作類),及謝曉瑩的「戲曲編劇《馬湘蘭》」(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類)。《馬湘蘭》屬粵劇編劇作品,謝曉瑩說,自己十分喜歡江南的故事,因此取材於「秦淮八艷」中她認為最有個性的女士——馬湘蘭,內容並非一般的愛情故事。馬湘蘭自幼不幸淪落風塵,可是透過她個人的才情,成為秦淮河畔的名妓,透過她的人生歷程,展現出一名女子的骨氣及氣節。創作上,謝曉瑩將角色塑造成一位端裝的人物,性格豪爽而不旖旎,十分合適展現新時代女性的形象。

《馬湘蘭》劇照。

謝曉瑩表示,過去一直留意申請有關項目,得悉今次是國家藝術基金第一次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項目申請後,就立即安排申請程序。她說,對於項目入圍感到十分感動,亦是一份榮譽。她續指,香港過去在傳統戲曲及粵劇等方面支援不足,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她感謝中國文聯及香港文聯的大力推動,今次的資助反映國家對香港的關注,亦反映傳統戲曲及粵劇得到國家重視,業界人士開始有欣欣向榮的感覺,對未來漸有憧憬,更多的青年人投入業界,一洗粵劇給人的刻板印象。

香港靈宵劇團的「小戲曲《畫皮》」。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表示,國家藝術基金第二輪申請將於4月開始。謝曉瑩指出,劇團及業界人才需要時間發展,她將繼續申請資助項目,期望國家可以繼續對業界提供支援,她與香港靈宵劇團作為獲資助對象,希望可發揮牽頭作用,為業界提供更多優質的作品,與大灣區及其他內地朋友分享作品,並期待疫情過後到內地演出,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藝術交流。

香港靈宵劇團謝曉瑩。

來源:點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