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倡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護照」 讓國家軟實力走出去

全國兩會正舉行,全國政協常委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唐英年在兩會會議提案上,建議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通行證」,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為起點,讓國家的軟實力「走出去」,發揮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下「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角色。

全國政協常委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唐英年。

唐英年指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會在年中正式開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勢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旅程的嶄新起點,肩負起文化橋樑的重要角色,為不同背景、年齡、素養的人,提供學習和鑽研中國文化的新場所,並讓國家的軟實力「走出去」,充分展示國家利用香港優勢。

唐英年說,期望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的身份帶頭策劃「文化護照」,讓國家、讓香港,以至讓西方的青年人,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出發,一起擁抱中華文化,說好中國故事。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2022年中正式開幕。

而在金融方面,唐英年倡議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發展,讓人民幣資本帳目可以利用香港進一步開放。香港亦可憑藉與國際接軌的金融服務及經驗,深化「內地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的安排,進一步推動國家資本市場發展。

在社會方面,唐英年指出,疫情彷彿給大灣區融合發展按下「暫停鍵」,但封關阻不了發展,因為發展才是硬道理,要繼續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粤港澳大灣區的「政府與政府」層面合作可以進一步加強協調和力度,做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先行先試」和「拆牆鬆綁」,還可按照CEPA方式,讓專業服務例如法律、金融、保險及會計等資格互認的執業安排需要進一步深化。他還提出,在香港機場實施「一地兩檢」,建立與「一地兩檢」相適應的客運分流機制,有序引導客流,繼續鞏固香港機場效率優勢。

在國家發展方面,唐英年建議,從融資角度出發,協助國家處理「老齡化」問題,開放粵港澳大灣區的醫療保險市場作為試點,並利用香港作為生命健康科技的融資橋樑。

來源:點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