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推出全新網上講座 討論巴黎聖母院等國際建築保育

對世界遺產和國際建築保育感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最近舉辦的精彩網上講座。春季到來,「大館對談」將推出一系列網上講座,討論全球保育工作和每個獨立項目的複雜性。《世界遺產:國際建築保育系列》包括三個專題講座,將於今年3月開始至5月舉行,透過大館的網上頻道讓公眾免費參與。

透過這個網上講座系列,大館向文物保育、建築、藝術、設計和文化界別的專家、倡議者和參與者展示,大館在推動文化保育方面一直不遺餘力,並希望將他們與公眾聯繫起來,以創造長遠和具意義的關係。

「大館對談」涵蓋三個建築遺產保育的國際案例研究,包括經翻新和擴建後的柏林國家歌劇院、新加坡前最高法院及前市政廳合併改建而成的新加坡國家美術館,以及於2019年4月大火後重建的巴黎聖母院。透過對談,大館希望與大眾一同探索世界遺產的保育和傳承,當中包括的轉變、復原力和順應變化不斷的全球環境。來看看每個講座具體都有甚麼內容吧:

《世界遺產:國際建築保育系列 (一)》:柏林國家歌劇院之復修

柏林國家歌劇院總監Matthias Schulz將會在網上主講論壇的第一個專題,討論擁有275年歷史的柏林國家歌劇院。這個位於柏林市中心的歷史建築經過大規模復修,屬於世界上最重要的歌劇院之一。 復修後的柏林國家歌劇院,亦成為全球其中一座擁有最先進舞台技術的歌劇院。

講者Matthias Schulz在薩爾斯堡莫扎特音樂大學修讀鋼琴演奏,於2003年加入多特蒙德音樂廳,擔任歌劇項目「莫扎特22」的項目經理。2005至2009年,他負責薩爾斯堡音樂節的音樂會及媒體製作。2015年6月,Matthias Schulz被柏林國家歌劇院任命為候任總監,他其後在2018年4月1日晉升為總監,掌舵整個歌劇院。

日期和時間:2022年3月7日,晩上7:00
形式:網上直播
免費於大館網站登記
請點擊此處,了解更多。

《世界遺產:國際建築保育系列 (二)》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的誕生

4月,Sushma Goh 將主講有關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的網上對談,該美術館由新加坡的兩個國家級歷史古蹟組成,包括前最高法院和市政廳,並於2015年向公眾開放。作為當時負責整個改建項目的總監,Sushma Goh將分享兩大歷史古蹟復修及再利用,成為標誌性美術館的過程,以及當中出現的創新意念、保育工作以及遇到的挑戰。

講者Sushma Goh是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的建築總監,擁有超過30年在澳洲和新加坡從事多個建築項目的經驗,並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擔任項目總監長達十年。

日期和時間:2022年4月4日,晩上7:00
形式:網上直播
免費於大館網站登記
請點擊此處,了解更多。

《世界遺產:國際建築保育系列(三)》:巴黎聖母院——如何在廿一世紀重建哥德式傑作?

《世界遺產:國際建築保護系列》的最後一個專題會深入探討標誌性巴黎聖母院的復修。聖母院建於12世紀和14世紀之間,被廣泛認為是哥德式建築的最佳典範之一,也是巴黎和法國其中一個最著名的象徵。2019年4月15日,大教堂發生大火,摧毀了尖頂和屋頂。巴黎聖母院被燃燒的畫面迅速傳遍全球,引發了支持和捐款熱潮。

不久之後,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出現了:如何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重建這座極具標誌性的法國歷史建築物。應該把聖母院還原至同一模樣,還是以現代方式將之重新演譯?如何在不扭曲原貌下重塑歷史古蹟?講者Pascal Asselin將分享其參與聖母院重建項目的經驗,並向「大館對談」的觀眾展示著名大教堂的建築遺址和在那裡的許多藝術和工藝,解答上述各個問題。

講者Pascal Asselin是全國建築經濟學家聯盟的現任主席,曾是歷史古蹟、民用建築和國家宮殿的審計員,而此職位讓其能夠於火災後在巴黎聖母院立即投入工作。他寫了一份關於重建建築評估的經濟分析報告。作為遺產項目成本和融資方面的專家,他還多次於法國媒體上亮相,解釋圍繞巴黎聖母院重建的問題。

日期和時間:2022年5月3日,晩上7:00
形式:詳情稍後公佈
免費於大館網站登記
請點擊此處,了解更多。

有關更多大館的資訊,請點擊此處查詢。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