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代表委員熱議文化體育交流合作 深化三地合作 共建人文灣區

粵港澳三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民俗相近。同根同源的文化血脈是大灣區的橋梁和紐帶,也為建設“人文灣區”打下基礎。

如何以“共建人文灣區”為契機,加強多元文化交流融合,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來自粵港澳三地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建言獻策,期望推動三地通力協作,促進文化、藝術、體育等領域的發展,共同推動大灣區文化繁榮發展。

發揮中西文化交匯優勢 積極推廣中華文化

大灣區中西文化長期交匯共存。國家“十四五”規劃首次將香港的文化地位寫進國家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國家賦予香港的新使命和新機遇。”全國政協委員、饒學研究基金榮譽主席孫少文表示,講好中國故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也是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大戰略要求。香港處於中外文化藝術的交匯點,要發揮獨特優勢,將自身打造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國際平台,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唐英年提到,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會在年中正式開幕,勢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旅程的嶄新起點,承擔起文化橋梁的重要角色。他建議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通行證”,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為新起點,發揮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新角色的作用,進一步提升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影響力;同時,他期望帶頭策劃“文化護照”,讓內地、港澳以及西方的青年人,可以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出發,一起擁抱中華文化。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唐英年。

“香港除了要進一步提升自身文化吸引力之外,也要充分發揮優勢,積極構建國際化的中華文化海外傳播體系,加強與海內外的民間交流,積極推廣中華文化。”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也建議,香港要充分釋放博物館的活力和吸引力,尤其要進一步豐富中華文化主題博物館的種類,從不同的領域聚焦中國傳統文化和當代中國發展。此外,應發揮香港與國際社會聯系緊密、合作廣泛的優勢,各主要商會、專業團體、高校可通過研討會、論壇、演出、展覽等形式向全球傳播中國故事,推廣中華文化,助力國家提升文化軟實力。

以體育為紐帶 增強灣區凝聚力

以粵劇、龍舟、武術、醒獅等為代表的嶺南文化,彰顯了粵港澳大灣區獨特的文化魅力。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粵劇院黨委書記、院長曾小敏提出有關構建戲曲文化教育體系、規劃建設戲曲教育基地的建議。鑒於目前戲曲文化教育體系相對薄弱的現狀,她建議,成立全日制的廣東戲曲學院,重點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進行招生,結合廣東本土的戲曲特色,開設戲曲編導演音美等專業教學,加強專業藝術人才專業化培養。

“大灣區開放、多元、包容的社會和文化氛圍,使得很多瀕臨失傳的武術流派得以在此保留、傳承;中國功夫也從這裡正式走向國際,成功引發各國人民的追捧與共鳴。”全國人大代表、香港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長期致力於武術推廣,今年他向大會提交了“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武術協同發展,促進中華傳統文化傳承推廣”的建議,希望能擦亮傳統武術作為世界性中華文化符號的品牌,增強港澳台僑胞與海外華人的民族身份認同,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的傳承與推廣。

廣東佛山是武術之鄉。

他的建議包括:組建“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促進灣區內武術交流合作與協同發展;支持中國武術入奧工作;推進傳統武術入校園工作,以傳統武術為抓手開展“體教融合”育人實踐;定期舉辦大灣區傳統武術競賽和青少年傳統武術交流展示會;推動傳統武術文化“出海”,以武術為載體組織中華文化尋根之旅,向世界弘揚“寬厚謙讓、自強不息、愛國濟民”的中華武術精神。

“在即將共同承辦2025年全運會的粵港澳三地,體育氛圍越來越濃厚;而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也掀起了一股冰雪運動的熱潮。”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建議,可以充分利用體育熱潮,在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普及、發展冰雪運動,形成“北冰南展”的大灣區樣板。

他表示,在大灣區普及、發展冰雪運動,要立足實際循序漸進。例如,讓冰雪運動進入校園,鼓勵社會資本開展冰雪運動培訓,將冰雪運動和全民健身密切結合,大力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冰球、花樣滑冰等國際賽事活動,擴大冰雪設施和產品的供給,增加冰雪運動的日常消費,實現體育事業發展與區域經濟增長的有機結合。

加強三地人才交流 深化文化創意產業合作

在粵港澳大灣區,三地文化產業發展各有千秋。“在中西文化交融的國際大都會香港,具備獨特的中西文化基礎,廣告、設計、電影、音樂等創意產業人才濟濟、佳作不斷。”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建議三地以設計及影視為先導產業,提速“人文灣區”建設。他表示,設計是所有創意行業的根基,可考慮結合香港北部都會區規劃,打造“港深設計雙城”。而香港也被譽為“東方好萊塢”,可把香港在電影人才、行業影響力的長處,與廣東在市場和資本上的優勢相結合,令立足大灣區的“東方好萊塢”再現風采。

全國政協委員、東海集團董事長黃楚標也關注到深港合作的優勢。他表示,前海合作區擴區,為深港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更多發展空間。目前,前海已有14家文化創意企業入駐,其中港資企業3家,已形成良好的文化產業合作發展氛圍。他建議建設深港文化影視培訓創作基地,成立深港文化交流合作基金會,促進大灣區文化領域對外開放,並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創業、就業、實習機會,推動青年人交流、交心、交融。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內地與澳門在高等教育的合作交流日益緊密,兩地學生交流日益頻繁,越來越多的內地學生選擇去澳門深造和交流。”全國人大代表、華南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教授安然說,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有利於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深化內地與澳門教育交流合作與發展,更有助於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安然建議,鼓勵澳門充分利用地緣及發展優勢,開設符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符合大灣區建設的專業及學科,加大力度支持澳門各類高校在大灣區或其他內地省市合作辦學,加強與國際一流高校的交流與交往,更好地為社會發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來源:鳳凰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