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經典舞劇 線上免費觀賞

 

今屆香港藝術節已然開幕,因應疫情關係,多項表演移至網上平台播放。雖然未能現場觀賞藝術節邀請的世界級藝團節目,但在網上仍可欣賞到一流的演出,包括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3場表演《羅密歐與茱麗葉》、《身與魂》與《吉賽爾》,舞劇將於3月11日起分階段免費在網上播放。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被譽為最忠於原著的芭蕾舞版本。(圖:Agathe Poupeney)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是史上首個專業芭蕾舞團,創作了多套家喻戶曉的芭蕾舞劇,包括《吉賽爾》和《葛蓓莉亞》,至今仍是全球最著名的芭蕾舞團之一。歷年來舞團與多位頂尖編舞家合作,如美國芭蕾之父喬治.巴蘭欽、前蘇聯舞蹈家魯道夫.紐瑞耶夫、新表現主義大師翩娜.包殊等。舞團逾150名舞者由現任總監奧蕾里.杜邦帶領,當中首席舞者每年於加尼耶歌劇團進行180場演出。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由150多名舞者組成。(圖:Julien Benhamou)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是今屆香港藝術節的開幕節目,2月曾經在網上播放,反應熱烈,主辦單位將於3月11日起再次推出這套經典作品,舞團所表演的版本由魯道夫.紐瑞耶夫編導,被譽為最忠於原著的芭蕾舞版本,並曾獲奧利花獎最佳舞蹈製作獎。上月錯過了的舞迷,有機會再欣賞到舞團的精彩表演。

《羅密歐與茱麗葉》以繽紛奪目的服裝、布景,以及澎湃的舞段推進劇情,令人大開眼界。(圖:Agathe Poupeney)

《身與魂》是加拿大現代編舞家克麗絲特.派特於2019年與舞團合創的得獎名作。作品分爲三幕,主題爲喪親和哀悼。劇中廣播的語音引導著台上舞者,恍如靈魂與身體之間的對話,雙人舞、三人舞、群舞交替登場,營造出張力十足的舞蹈場景。四十多位舞者時而共舞,時而對峙,象徵人們的自我衝突。劇中充斥着孤獨的意象,偶爾出現戰爭、落難、絕望的暗示,但舞者強而有勁的舞蹈卻比這些意象更為震撼人心。

《身與魂》由一對男舞者與四十位舞者對峙、共舞。(圖:Julien Benhamou)

如果偏好古典芭蕾舞,可選擇觀賞浪漫時期的經典之作《吉賽爾》。作品講述的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農家少女吉賽爾愛上了喬裝農民的貴族花花公子,當發現了公子的真面目後,吉賽爾心碎而死。公子後悔不已,在吉賽爾墳前悼念時,森林中女鬼欲向他施以毒手,對公子愛意猶存的吉賽爾於是化爲幽靈,從女鬼手中拯救了公子,兩人互相示愛,吉賽爾的靈魂最終得到安撫。作品完美結合了戲劇與舞蹈,跳舞的主題貫穿劇情發展,亦牽連著男女主角:吉賽爾天性喜愛舞蹈,爲了拯救愛人不被女鬼詛咒而跳舞至死,吉賽爾選擇作爲公子的舞伴,竟夜跳舞保護他免受傷害。《吉賽爾》優雅與戲劇性兼備,也是這套作品歷久不衰的原因。

《吉賽爾》男女主角陰陽相隔的愛情相當淒美。(圖:Svetlana Loboff)

網上節目詳情:

《羅密歐與茱麗葉》
3月11日(周五)晚上7:30至3月18日(周五)晚上7:30

《身與魂》
3月14日(周一)晚上7:30至3月21日(周一)晚上7:30

《吉賽爾》
3月21日(周一)晚上7:30至3月28日(周一)晚上7:30

如欲觀賞線上演出,可於藝術節官網免費登記。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