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同源 傳承傳情」香港文化行大連站啟動

大連,別稱濱城、浪漫之都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北方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
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孕育燦爛的遼海文明
也孕育眾多品類各異、技藝非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香港的傳統文化結合現代都市生活
演變為日常生活處處可見的非遺精粹
從生活民俗到表演藝術
從手工技藝到民間節慶

香港的傳統與現代的魅力,將與濱城文化擦出怎樣的火花?非遺精粹又如何體現內地與香港人民一脈相承的民族情感?

「同根同源 傳承傳情」香港文化行於2022年3月17日至3月26日亮相遼寧大連。從生活民俗到表演藝術,從傳統技藝到民間節慶,今年主辦方從《香港非遺代表作名錄》精選了11個項目,將非遺文化融入香港現代化都市設計,新舊融合,與大家一同品味充滿生活氣息的香港傳統文化風貌。

叮叮車是香港獨有標誌,行駛超過一百年後,仍然穿梭於今天香港最繁華的商業中心區。展覽中,高度還原的叮叮車,滿載香港百年歷史,期待大家到來一起穿梭時空,領略香港的非遺文化。

搶包山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長洲太平清醮民間節慶中最重要的環節,寓意瘟疫解除、祈求平安。展覽現場還原搭建形式獨特的包山,並通過體感互動游戲,讓觀眾體驗搶包山的非遺文化,在當下的大環境與觀展者分享「疫去病除,平安延年」的美好願景。

除此之外,活動現場也展示了香港與遼寧省獨特的非遺文化,體現兩地攜手共進,傳承中華文化所作出的努力。

「同根同源 傳承傳情」香港文化行巡回展覽去年7月、9月及10月先後在哈爾濱、長春及沈陽圓滿落幕,共吸引超過20萬人參觀。

來源: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微信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