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港澳台海外百家藝術團體恭祭軒轅黃帝文化藝術雲展覽活動正式啟動

橋山巍巍,古柏蒼蒼,人文初祖,功耀洪荒。3月28日上午9時50分,「四海同心祭軒轅,凝心聚力耀中華」龍的傳人——第三屆港澳台海外百家藝術團體恭祭軒轅黃帝文化藝術雲展覽活動正式啟動。

港澳台海外百家藝術團體代表向軒轅黃帝敬獻花籃、上香、行三鞠躬禮。

本次活動由陕西省海外聯誼會聯合陝西省黃帝陵文化園區管委會、香港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書畫院、中國香港書畫院以及港澳台海外120餘家藝術團體共同參與舉辦,旨在以「四海同心祭軒轅,凝心聚力耀中華」為主題,通過海內外藝術家的藝術創作,緬懷中華人文初祖,弘揚中華民族精神,激發海內外中華兒女民族自信,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的「根」「魂」「夢」凝聚到中華血脈之中,鑄牢民族共同體,增進民族凝聚力,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

陝西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婧宣布活動啟動。

由於疫情原因,本次活動啟動儀式出席的領導和嘉賓在「雲端」相聚,並通過海聯在線等網絡平台採用中英文雙語向海內外發布。陝西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婧宣布活動啟動,陝西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周玉峰在啟動儀式上致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書畫院院長、中國香港書畫院院長楊力民分別代表活動組務會和藝術團體致辭。

陝西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周玉峰在啟動儀式上致辭。

周玉峰在致辭中指出,黃帝陵作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象徵,是凝聚海內外炎黃子孫的精神紐帶,為中華文明永續發展提供著源源不斷的力量。「清明節是中華民族慎終追遠,尋根拜祖的傳統節日。自古以來,海內外中華兒女不遠萬里祭拜中華人文初祖軒轅黃帝,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已成為海內外中華兒女「溯源、尋根、凝心、鑄魂」的傳統盛事。」海內外文化藝術團體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紐帶,各位藝術家更是融通中外的積極踐行者。希望大家能夠爭做中華優秀文化的守護者,發揮好「中外兼通」的優勢,講好中國文化傳承的故事,賡續中華文明之「脈」,鑄牢中華民族之「魂」。希望大家爭做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播者,發揮好「中外合璧」的優勢,講好中國故事,積極推動所在國家和地區民眾了解中國,了解中華文化。希望大家爭做中外文化交流的推動者,發揮好「中外交融」的優勢,講好中外交流故事,為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積極力量。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代表活動組務會致辭。

該活動啟動以來,來自馬來西亞國際現代書畫聯盟、印尼書法家協會、澳大利亞中國書法家協會、國際潮汕書畫總會等海內外的128家藝術團體及機構積極參與,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餘名藝術家踴躍投稿,累計收到近1000餘件藝術作品,參與活動的海內外華人華僑大型團體及僑界領袖明顯增多。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書畫院院長、中國香港書畫院院長楊力民代表參加活動的藝術團體致辭。

軒轅始祖龍圖騰是中華文化的典型符號。龍的傳人,炎黃子孫,已成為全世界華人的共識。黃帝陵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標識,是海內外中華兒女溯源、尋根、凝心、鑄魂的民族聖地。2020年4月初,在 「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段,成功舉辦了首屆「龍的傳人——港澳台海外藝術家恭祭軒轅黃帝網絡書畫藝術展」,在78家機構、團體的積極參與下,瀏覽人數達幾百萬,國內外多家網站、媒體轉載、報道,在社會上引起了巨大的反響,各方面給予較高評價。2021年3月25日,「龍的傳人——第二屆港澳台海外百家藝術團體恭祭軒轅黃帝文化藝術雲展覽啟動儀式在陝西省黃陵縣黃帝陵舉行,並首次進行中英文雙語全球網絡視頻和圖片直播,傳播力和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提升,有來自世界五大洲的140餘家港澳台海外藝術團體、近800名藝術家參與此次雲展覽,收到作品1300多件,充分表明了廣大港澳台海外華人的拳拳愛國情懷。活動的成功舉辦已成為一年一度有影響力的凝聚全球華人的重大品牌活動。

據悉,本次活動採用線上展播的形式進行,從即日起至清明節當天,將在海聯在線、海外書畫聯盟等網絡平台連續發布5期共計600餘件以恭祭黃帝為主題的書畫藝術作品。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