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五月舉行 粵港澳辦當代水墨藝術展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以「釋放」為主題,將於4月29日至6月2日呈獻18套節目,連同各小區及延伸活動共呈獻超過200場活動,涵蓋戲劇、舞蹈、音樂及視覺藝術等領域,以藝術釋放時代力量。而「臆象──粵港澳當代水墨藝術譜系(2000–2022)」展覽同期舉行,將展出粵港澳逾50位藝術家約80件(套)作品。

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節目巡禮舉行。

主辦方表示,澳門藝術節致力搭建國際藝術交流平台,在引進優秀節目的同時,亦積極推動本地藝文創作。藝術工作者在全球疫情的影響下,將日常想像轉化為創作靈感,醞釀出更具時代力量的作品。本屆藝術節除繼續聚焦內地和本地節目,亦以不同方式包括舞台影像放映及VR(虛擬實景)科技等呈現國際頂尖製作,拓展觀眾藝術視野,提升審美能力。

香港藝人汪明荃將攜手澳門中樂團演出

由享譽舞蹈界的重量級編舞家曹誠淵編創的當代舞蹈劇場《我本楚狂人》將為今屆藝術節開幕,作品以詩人李白詩歌作品為創作文本,結合詩、舞、樂三者,引領觀眾在詩意中投入山水花月之境;深受全球華人觀眾熱愛的知名藝人汪明荃與澳門中樂團攜手演出,以多首經典金曲與樂迷共度華麗閉幕之夜。

當代舞蹈劇場《我本楚狂人》。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與希臘團隊將合力打造《厄勒克特拉》,該劇是古希臘三大悲劇詩人之一索福克勒斯的經典劇作,講述一個關於復仇與正義的故事,劇本由三代人均從事古希臘文學、戲劇翻譯和研究的羅彤翻譯,再現原味經典。

穗港澳藝術家共同打造「舞蹈劇場」

今年還帶來由本地藝團精心創作的多項演出。其中,足跡團隊的《嘉路士一世》以舊日嘉路士一世船塢為創作起點,帶來沒有演員,只有燈光、聲響和空間裝置的演出,引領觀眾在歷史軌跡上展開想像,追尋未來;形體劇場《消失的身影》結合石頭公社導演莫倩婷投身建造業的所見所聞,探討現今社會女性勞動力等主題。

形體劇場《消失的身影》。

由香港舞蹈家梅卓燕、廣州編舞家二高以及澳門舞蹈家何雅詩共同打造的舞蹈劇場《舞.渡.海》,在粵港澳三地隔江海相望,詩編舞集以舞蹈結合傳統工藝竹棚舞台裝置,在高低錯落之中探索舞者們肢體的可能性。

小城實驗劇團多媒體聲景劇場《九聲》以粵語九種聲調為概念,幻化出城市的抑揚頓挫;曾於去年澳門城市藝穗節首演的《嫲嫲的寶箱》在今屆藝術節再度上演,呈現創作者李悅程與祖母的生活點滴;改編自理察.史特勞斯同名歌劇作品的電影《玫瑰騎士》首映於1920年代,澳門樂團將為此經典電影作現場演奏,光影配以樂韻展現一段諧趣幽默的愛情故事。

傳統戲曲歷久彌新 澳門話劇顯魅力

新海派京劇《新龍門客棧》改編自同名電影,由上海京劇院梅派大青衣史依弘製作及分飾兩角,以傳統戲曲美學重新演繹故事,在創新中突破傳統;澳門粵劇名家朱振華重新打造粵劇《聊齋魅影》,聯袂一眾本地粵劇精英及新秀,獻演真摯感人的愛情故事《聶小倩》;澳門土生土語話劇團以豪華客輪上的故事《同船一心》繼續細看城中的大小事,在歡笑中體現澳門多元文化並存城市特質。

新海派京劇《新龍門客棧》。

粵港澳逾50位藝術家展出約80件水墨精品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和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主辦,澳門藝術博物館及廣東美術館共同籌辦的「臆象──粵港澳當代水墨藝術譜系(2000–2022)」展覽,以水墨「自出胸臆」的藝術特質,呼應本屆藝術節的主題「釋放」,展出來自粵港澳地區逾50位藝術家、約80件/套作品,同時梳理近20年來粵港澳當代水墨藝術的發展概況。

據了解,本屆澳門藝術節門票將於4月3日10時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並引入多元購票模式。主辦方將嚴謹按照衞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