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牆內的緻尊寶」網上展覽 匯聚紫禁城珍品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即將於今年7月開幕,讓不少市民期待屆時會展示哪些故宮珍品。為配合故宮博物館即將開幕,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合辦「穿越紫禁城」系列,繼「紅牆下的路人甲乙丙」網上展覽後,該署與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近期呈獻另一新製作「紅牆內的緻尊寶」網上展覽,讓藝術及古董愛好者在線上率先窺探紫禁城中的日常生活點滴,了解宮廷中人對生活之美的極致追求。

展覽主要分為5個部分——「琳瑯滿目」、「甘醇可口」、「幽香撲鼻」、「餘音不覺」和「驅寒避暑」。

展覽匯聚了紫禁城極尚奢華的珍品,以視覺、味覺、嗅覺、聽覺、觸覺五感,展現皇室對極致享受的追求,並反映宮廷的精緻生活細節。展品包括觀賞琳瑯滿目的多寶格、把玩構思巧妙的百什件、品味甘醇可口的奶茶與咖啡、聆聽繞樑三日的音樂等,還有從精緻的器物、圖冊中了解皇城中人是如何驅寒避暑。展品彰顯古人的聰明睿智,工藝的巧奪天工,將過去的皇城生活重現觀者眼前。

明清紫禁城對「嗅覺」品味要求也很高,展覽展示當時發展出的精美香具。
在「琳瑯滿目」展區中,呈現了清朝皇室收納、陳列珍品的器物,並有短片輔助介紹。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