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體驗:香港藝術節50周年另闢「新現場」

香港藝術節今年踏入五十周年,而在第五波疫情之下,第五十屆香港藝術節的舉辦充滿挑戰性。今年二月至三月期間,藝術節原本計劃的現場節目有逾五十個(逾一百三十場次),最終,只能把部分未能現場上演的節目搬到另一個演期或於網上進行。疫情下,學生們在線上課,不少上班族在線辦公,而願意在線看演出的人,又有多少?

香港藝術節在二○二○年因疫情取消,二○二一年改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上演,也增加網上節目。今年來到第五十屆,本應是慶祝的一年,但又因疫情受到影響,現場節目取消了大半,有部分改為網上表演或放映,還有的原定實時直播的節目也改為網上點播。觀眾今次可於網上觀看的節目,涵蓋戲劇、芭蕾舞、歌劇、音樂會等,當中有可免費觀看的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身與魂》與《吉賽爾》、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的《鼻子》等;也有部分觀看需收費,比如比利時劇團的Ontroerend Goed新作《TM》。這些節目在地域限制上也有所不同,有的可全球觀看,有的只限在香港地區觀看。

安坐家中也可觀賞表演

二月底時為藝術節揭幕的,是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舞蹈影片《羅密歐與茱麗葉》。而作為今屆的閉幕節目,上海歌劇院近期於上海大劇院演出的音樂會版歌劇《鄉村騎士》與《丑角》,於三月二十六日起在藝術節網站上免費播放約一個月。記者於節目首播當晚在線觀賞了演出,演出由上海歌劇院院長、指揮家許忠擔任指揮,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韓蓬分別飾演《鄉村騎士》、《丑角》的男主角,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更是為這兩個經典劇目演出女主角,與多位歌唱家演出默契,將劇中愛恨情仇演繹地淋漓盡致。台上演員、樂團演出精彩迭起,台下觀眾掌聲熱烈。

今屆藝術節的主題是「連繫」,而「藝術科技」,原本是節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節目之一的沉浸式互動歌劇、原定於香港海事博物館上演的《拉娜》,結合人工智能、虛擬實境、互動投影等元素,有很多觀眾已登記到現場觀看演出,現時只能作罷。

不少表演藝術團體,除現場演出外,也製作網上表演,這似乎已成為一種趨勢。對觀眾來說,比起只一場或幾場的現場演出,線上觀賞在時間上有更多靈活性,比如布里斯托老域劇團的《奇蹟男孩》將放映至四月二日下午二時;班貝格交響樂團的三場音樂會,以及上海歌劇院的雙劇目將放映至四月下旬;而班貝格交響樂團的親子音樂會將於四月十一至二十五日播放。對藝術節來說,網上放映能夠令藝術演出仍能觸及觀眾,惟要考量播放量究竟有多少,畢竟對很多人來說,現場的體驗,始終是無可比擬的。

班貝格交響樂團的親子音樂會將於四月中播放。

來源:大公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