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三大世界遺產 人文自然奇觀

大灣區有豐富的文化和旅遊資源,不乏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截至目前,大灣區的世界遺產包括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和「廣東開平碉樓與村落」,以及廣東與其他省份聯合申報的世界自然遺產「中國丹霞」。

澳門歷史城區是一片以澳門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街區,25個古老建築和8個廣場經過街道的串聯,構成「點、線、面」綜合體。該歷史城區是500年前葡萄牙人登陸以及後來主要生活的區域,是澳門城市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國境內現存最古老、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西特色建築共存的歷史城區。

澳門大三巴牌坊。

廣東開平碉樓最大的建築特點是中西合璧。由於華僑旅居世界各地,所以開平碉樓彙集了多國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藝術,例如有「開平第一樓」美譽的瑞石樓就同時使用了古希臘愛奧尼克風格的柱式,巴羅克風格的山花,融入中國傳統的福、祿、喜、壽內容的灰塑圖案等,僅是瑞石樓一座碉樓就體現了多種建築風格。走進開平碉樓,彷彿走進了「活生生的近代建築博物館」。

廣東開平碉樓與村落2007年入選世界文化遺產。

另外,廣東與其他省份聯合申報的世界自然遺產「中國丹霞」是一個由六大丹霞地貌(貴州赤水、福建泰寧、湖南崀山、廣東丹霞山、江西龍虎山、浙江江郎山)聯合申報並入選的世界自然遺產。丹霞地貌是由紅色陸相碎屑岩發育的以赤壁丹崖為特徵的地貌類型總稱。「中國丹霞」講述了丹霞地貌不同的演化階段,呈現了一個完整的自然故事。

廣東韶關丹霞山世界地質公園。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