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臂刀王」王羽台北辭世 享年80歲

香港電影迷心中的「獨臂刀王」王羽,4月5日早晨在台北辭世,享年80歲。女兒王馨平5日在社交平台證實這一消息。

王馨平在社交平台指,父親經歷六年與病魔搏鬥之後,於今日早晨在台北振興醫院安詳辭世。她說,王羽為人講義氣,重視朋友,銀幕內外,做人處世都是鐵錚錚的俠客作風,一生精采。「抱着萬般不捨的心情,我們永遠懷念父親」,她亦表示,相信父親的大俠形像, 將永存於電影歷史及影迷心中。

王羽原名王正權,1943年在上海出生,曾就讀於上海體育學院,上世紀60年代定居香港。1964年,香港武俠電影著名導演張徹一眼相中他,邀請王羽擔任武俠片《虎俠殲仇》的男主角。

王羽1967年在電影《獨臂刀》中飾演剩下左手的俠客,深入民心,該片亦創下當年香港電影票房新紀錄。《獨臂刀》被譽為「引領武俠片風潮之作」,而王羽也從此成為「大俠」代言人,並在之後10年陸續拍攝《獨臂刀王》《獨臂刀大戰盲俠》《獨臂拳王大破血滴子》等多部「獨臂」題材武俠片。

《獨臂刀》(1967年)劇照。獨臂大俠王羽(左)以半截斷刀迎戰長臂神魔(楊志卿)特製的金刀鎖。(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圖片)

他的代表作還包括《大刺客》《失魂》《金燕子》《風雨雙流星》《武俠》等,王羽於2019年獲第56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