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皇帝」曾灶財作品重現旺角鐵路橋下 或為香港罕有大型墨寶

自號「九龍皇帝」的香港已故藝術家曾灶財,生前在多區留下不少書法遺迹,但不少已被油漆掩蓋或褪色。近日有市民發現,在旺角界限街附近的一道鐵路橋下,由於牆身油漆剝落,懷疑是曾灶財的字跡重見天日。

已故藝術家曾灶財的墨寶在旺角鐵路橋下「重見天日」。

Facebook專頁「懷疑人生就去」日前發文,以「九龍皇帝曾灶財,花墟墨寶重見天日」為題,指有成員今天在花墟公園附近散步時,路過鐵路橋下,發現了一幅「九龍皇帝」曾灶財的作品。他們翻查Google Arts & Culture圖片後,確認大約在1997年,該牆曾經佈滿曾灶財的字跡,現在看到的僅是大幅作品的局部。

1997年(上)與2022年(下)的作品變化。

專頁指出,現時曾灶財作品在街頭十分稀缺,如這幅作品能加以修復,或許會是香港鮮有剩下的大型「九龍皇帝」公共藝術,甚為難得:「『九龍皇帝』從1950年代起,半世紀在香港城市環境中,書寫大量作品,但至2007年他離世後,只剩下非常少量墨寶仍然存在於街頭。近年,他僅餘的塗鴉仍曾被意外塗走、被油漆遮蓋,也偶爾有墨寶因油漆剝落而重見天日。總體而言,香港現在並無完整而大幅的曾灶財作品,被保存在城市之中。

曾灶財活躍於街頭之時,經常在自己的書寫被油漆蓋上後,等待油漆乾透,再重新寫上。他在公共空間的塗鴉,獨特性也在於這種在街道上跟官方的角力,可說是香港最早引發『城市空間屬於誰?』討論的藝術創作之一。」

作品近照,大部分字跡已被油漆覆蓋。

消息流傳後,網民紛紛趕到該處打卡,也有人看到在黑色大字上,有多於一層的油漆覆蓋,因此字跡不算清晰,也略有殘缺。據稱作品的保育問題已引起當局關注,港鐵稱正了解有關情况,需要時會與相關政府部門跟進。康文署稱會派員到場視察,並和相關部門聯絡。

「九龍皇帝」曾灶財為香港著名街頭藝術家。

曾灶財以街頭塗鴉為名,他的作品曾現身2020年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會,其墨寶及彩印相紙,分別曾拍出港幣69,300元及100,800元。至於近年落成的M+博物館,其網頁亦收錄了22件曾灶財作品,涵蓋裝置藝術,水墨,雕塑,繪畫,繪圖,紙本作品及攝影,有興趣的讀者可按此查看。

來源:橙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