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兩會委員建言獻策 打造深港大灣區文化藝術公共活力區

4月10日上午,深圳市政協七屆二次會議開幕,深圳正式進入「兩會時間」。去年9月,深圳迎來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同年10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特區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時透露,特區政府將在香港北部建設一個300平方公里、可容納250萬人生活的都會區,配合港深跨境口岸和交通基建,與深圳特區形成「雙城三圈」的戰略性布局。在今年的深圳兩會中,多位政協委員亦圍繞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這一話題展開了熱議。

推動深港協同共助港澳青年全方位融入大灣區建設

來自特邀香港界別的深圳市政協常委陳國雄今年重點關注推動深港協同共助港澳青年全方位融入大灣區建設的話題。陳國雄建議,為大力支持港澳青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港兩地政府可設立定期溝通機制,研究可行性方案。在前海或河套地區試行設立香港政府駐深辦事處或如中旅社一樣的辦證機構,推動方案有序推動和落實,加強對港澳青年創業的政策扶持,引導完善各類港澳青年創業孵化載體,推動構建「眾創-孵化-加速」創業孵化鏈條。

深圳市政協常委陳國雄。

深圳市政協委員賴俊霖在調研中了解到,部分來深的香港科技初創企業在融資、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市場拓展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困難。他建議抓住香港回歸25周年的契機,依託現有平台(如「i深圳」港澳專區),為來深的香港科技初創企業搭建「一表兩橋三通」的全流程服務體系:「一表」,就是一張「企業身份表」走遍深圳,最大化提升企業事務辦理的便利度和效率;兩橋」,就是搭設「融資橋」和「科創橋」,保障企業落地生根;「三通」,利用5G及大數據技術手段,實現「政策通」、「空間通」和「市場通」,加快企業成長發展。為香港青年到深圳發展搭台搭梯,促進深港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提議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高地

深圳市政協常委林祥來自科學技術協會,他今年重點關注深港融合發展話題,並聯合市政協常委夏俊共同提交了《關於深港共同打造綜合性科學中心主陣地的提案》。林祥提出,要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協同創新機制,發揮香港科研優勢,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發揮科技社團作用,推動學術交流合作,加強科技金融合作,助力創新創業發展。

深圳市政協常委林祥。

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副院長劉仁辰,十分關注深圳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發展。今年他提出,在2020年12月23日,科技部函復廣東省政府,批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按照「立足廣東、協同港澳、面向全球」的要求,強化頂層設計、全面統籌謀劃,大灣區國創中心正在積極穩步推進各方面工作的背景下,結合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相關精神和發展要求,建議參照國創中心廣州總部建設標準和思路,結合深圳需求和特點在深圳市打造大灣區國創中心深圳中心,打造具備全球視野、連接港澳、深圳特色的國家級重大技術創新和產業化平台。

打造深港大灣區文化藝術公共活力區

深圳市政協常委巢乃鵬來自新聞出版界,他今年重點關注「加強深港兩地影視產業合作」的話題。巢乃鵬表示,香港影視產業實力雄厚,深圳院線與市場佔優,且有影視技術基礎、攝製資源優勢,深港影視產業合作潛力巨大。與此同時,產業合作深度不足,政策扶持尚待完善,專業人才建設動力不足,缺乏代表性龍頭企業,基礎配套設施滯後,以及大灣區影視品牌影響力較弱等因素仍在制約著深港影視產業的融合發展。對此他建議要推出影視產業的配套政策,如成立專門的職能部門,出台專項扶持政策,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影視產業協會,在前海規劃設立「深港影視產業園區」。同時還要打造影視技術創新走廊,扶持建設國家級數字電影技術研究實驗室,研發世界級頂級數字媒體版權保護平台,大力發展數碼技術為主導的新型影視產業基地。構建影視人才培養體系,優化影視產業鏈條,提升影響力。

深圳市政協常委巢乃鵬。

深圳市政協委員陳惠波來自文化藝術界別,為加強深港兩地影視產業發展交流合作,打造深港大灣區文化藝術公共活力區,他建議以電影作為依託,在全市中小學開展電影教育服務活動,通過放映優秀的電影作品,激發學生對黨、國家和人民的熱愛,落實從娃娃抓起的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除此之外,他還建議依託在深圳落地的中央宣傳部電影技術質量檢測所檢測認證南方中心,努力引進「國家級電影虛擬拍攝重點實驗室」,建立國家數字虛擬影音資產的行業標準,為「元宇宙」產業鏈提供數字內容生產和數字資產版權保護核心服務支撐,打造深圳數字資產交易結算平台。

深圳市政協委員陳惠波。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