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香港文促會「藝文雙修」計劃 疫下辦學無間斷

傳統節日工坊之中秋節扎燈籠。

由「中國銀行(香港)」資助,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慈善基金(以下簡稱文促會)主辦的「『藝文雙修』香港兒童及青少年文化發展計劃」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首年成功為近20間中小學和地區機構、超過8,000位學生提供逾1,000小時的線上及線下免費學術、藝術及體育相關課程及活動,以更靈活的方式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讓學生發掘潛能及培養自己的興趣。

「藝文雙修」活動海報。

「藝文雙修」計劃開展以來,參加者對各類免費課程需求殷切,特別是「學科提升班」。由於疫情導致停課及學期課程提前結束,很多家庭面對沒有足夠人手照顧及教育子女的問題,其中家境較好學生或許能夠報讀收費補習班以跟上學習進度,但一些較低收入的家庭卻未有足夠預算支持孩子的學習。

學生在早前跟少林師傅學武術。

參加了「藝文雙修」學科提升班的學生David表示:「功課輔導班提高了我做作業的效率,對於提升中、英、數學科水平有幫助。」為了讓每一位學童停課不停學,計劃針對疫情新常態及時作出調整,以錄播及直播形式確保課程於線上持續進行。過去一年計劃已開辦超過700小時的課堂,包含小一至中三中文、英文及數學課程輔導班,幫助參加學生於停課期間合理規劃學習計劃,保持學習積極性和熱情,為復課做好準備。

高小學生的繪畫作品 。

參與「藝文雙修」計劃的黃老師表示:「豐富的藝術類和體育類課程對學生十分重要。」文促會發揮自身資源優勢,集結文化、藝術和體育界優秀導師,提供包含書法、繪畫、武術、粵劇等資深導師以專家入校、一日體驗、錄播課堂等多樣模式,為全港基層中小學及社區機構提供以中華文化為主題的免費藝術課程。計劃在豐富學生課堂外藝術學習資源的同時,亦不斷創新課堂內容,透過創意傳統藝術班,例如環保利是封手作班、國風插畫班等,鼓勵學生學習簡單的手工及繪畫,感受背後的中華傳統文化內涵。輕鬆愉快的學習安排吸引了不少學生參與課堂,在不同領域專業導師帶領下,有機會讓更多藝術天賦待挖掘的學生一展風采。

「專家入校」線上線下多元化教學。

今年學生正經歷不一樣的暑假,悠長的「特別假期」讓學生渴望返回校園,參與實體課堂及活動。「藝文雙修」計劃將持續以豐富教學資源為目標,助力中小學校和社區機構,開辦更多元的課堂和體驗活動,延續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養本港學生的文化歸屬感和自豪感,從實體課到網課、常規課到體驗活動,全方位、多層次的滿足學生從學術到興趣的不同需求。

環保利是封手作班錄播進行中。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相關文章